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短故事 >

引水与引智

  引水与引智

  马来半岛南面有一个小岛,它就是著名的岛国新加坡。

  新加坡曾是英国殖民地,二战后与马来西亚合并,又于1965年独立。听新加坡人说,当年李光耀先生声音哽咽地在广播中宣布这一并不情愿的决定时,新加坡上下曾为之震惊和茫然。然而,新加坡人很快恢复了清醒和镇定,在自强、自立的道路上,开始了艰苦不懈的探索。可以说,新加坡的探索是从引进国外智力开始的,第一位被请进新加坡的是荷兰著名经济学家温斯敏。

  温斯敏不负厚望。他进行了大量考察,根据岛国的自然条件和人文特点,提出了振兴新加坡经济的七大措施,贯彻始终的精神是加大科技投入。

  新加坡淡水不能自给,不得不从仅一水之隔的马来西亚买水。不过,连接新马两国的淡水输水管是双向的:一条由马来西亚流向新加坡,而另一条则由新加坡流向马来西亚。这正是温斯敏关于加大科技投入精神的具体体现。

  原来,新加坡买水时,还花钱引进世界最先进的淡水净化技术,建了一座规模很大的自来水厂。从马来西亚流过来的水经过处理后,除自用外,其余的再回流到马来西亚。不过回去的水并不白给,身价是原水的两倍。这样,科技不仅解决了新加坡淡水不足的问题,还实现了“来料加工”,大大地赚了一笔。大概马来西亚人不会想到,如今花费大量林吉特(马来西亚货币)买回的却是自己的水,而那卖水的竟是35年前被自己逐出家门的小兄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