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短故事 >

寬恕行忍的龍

  寬恕行忍的龍

  大海中住著兩條龍,一個生性剛直,一個生性慈忍。一日,剛直又愛玩的龍說:「在海中,所有可觀賞的景物都已經看過了。每天過同樣的日子,實在太沒趣了。我們一起到陸地上開開眼界,好不好?」另一龍回答:「如果不小心遇到陸地上的惡人,一定很難脫逃,太危險了吧!」愛玩的龍又說:「我有個好辦法,我們可以化成小蛇啊!如果路上沒有行人,我們就在道路上遊玩;如果看到有人出現,再馬上躲到路旁,絕對很安全的,你不用擔心。」看到愛玩的龍這麼渴望到陸上去,於是另一龍便同意牠的建議。兩龍一起結伴到陸上,預計到處觀賞遊玩。

  剛離開海中不久,就在路上遇到了一隻毒蛇。毒蛇一看到兩隻小蛇,不懷好意地豎起蛇身,立即吐出毒液,想加害小蛇。愛玩的龍變化成的小蛇,看到毒蛇竟有眼不識泰山,膽敢想加害牠們,非常地憤怒,欲加以報復。正要行動時,立刻被另一慈忍的小蛇制止。慈悲的小蛇說:「我們是要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者,對於不知因果、隨順習氣的眾生所犯的過錯,都應當寬容、原諒他們。能忍眾生所不能忍,這是聖者的教誡,我們一定要遵循。」於是便又讚頌「忍」:「行貪欲者是狂夫,不懷仁義心。嫉妒心,隻會讓我們毀犯聖者的教誡,唯有安忍而不動心,才是菩薩行者所當為。」剛直的小蛇本已瞋心憤起,聽到這段話後,馬上對慈蛇升起恭敬心,不再有瞋惡之心,便放棄欲加害毒蛇的惡念。

  慈蛇又說:「我們還是回到海中吧!」於是便一起離開陸地。就在此時,兩蛇一起恢復龍身,顯現他們的威神,天地都為之震動,烏雲興起且大降雨水,令人鬼都為之震驚。而原本在一旁虎視眈眈的毒蛇,看到想加害的小蛇竟是龍所化現,才知道自己犯了大錯,差點就斷送身命,更是驚惶恐怖,羞愧難安。

  忍龍是釋迦牟尼佛的過去生,剛直又愛玩的龍就是阿難尊者,而毒蛇,則是一再加害佛陀、且不斷地被寬恕的提婆達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