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短故事 >

用不寻常的视角去观察寻常的事物

  用不寻常的视角去观察寻常的事物

  看见了熟视无睹的东西,想从来未曾想过的问题,二者结合起来就是创新。

  创新思维就是用不寻常的视角去观察寻常的事物,使得事物显示出某些不寻常的性质。

  一个食品加工商租船从外地采购了大量的庶糖和面粉,在返回的大海上遇到了强风暴雨。结果,所有的庶糖和面粉被淋得透湿,成了糖稀和面糊。面对突来的厄运,货主一时悉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可他并不甘心,寻思着这些糖和面还能派上什么用场。就在这时,他看到船主在烤铁板鱿鱼。看着一片片鱿鱼在铁板上被烤成奇香四溢的佳肴,他突发奇想:这些糖稀和面糊能不能烤成一种奇特的食品呢?

  当船主烤完鱿鱼,他马上把糖稀面糊的混合物放在灼热的铁板上――奇迹出现了,这些经过雨水浸泡而有些发酵的混合物,很快烤熟并意外地膨化开来。拿起一尝,这个正苦于开发不出新产品的食品加工高激动地跳起来……从此,世界上多了一种酥甜可口、风味独特而便于储运和携带的新式食品饼干。

  多年前,有一家酒店的电梯不够用,打算增加一部。于是请来了建筑师和工程师研究如何增设新的电梯。专家们一致认为,最好的办法是每层楼打个大洞,直接安装新电梯。方案定下来之后,两位专家坐在酒店前厅高、、商谈工程计划。他们的谈话恰巧被一位正在扫地的清洁工听到了。

  清洁工对他们说:“每层楼都打个大洞,肯定会到处尘土飞扬,弄得乱七八糟。”

  工程师瞥了清洁工一眼说:“那是难免的。”

  清洁工又说:“那可不行,关门一段时间,别人还以为酒店倒闭了呢。再说。那也影响收益呀。”

  “我要是你们”,清洁工不乐意地说,“我就会把电梯装在楼的外面”。

  工程师和建筑师听了这庆,相视片刻,不约而同地为清洁工的这一想法叫绝。

  于是,便有了近代建筑史上的伟大变革――把电梯装在楼外。

  这听起来有点像脑筋急转弯,但却给搞创新的内行上了生动的一课。内行往往很难跳出圈外或站在外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他们习惯性地受制于“行规”和逻辑思维,却常常自缚手脚甚至钻牛角尖。他们少了许多幻想,也就失去了很多创新的机会。

  在一次盛大的宴会上,中国人、俄国人、法国人、意大利人争相夸耀自己民族的文化传统,惟有美国人笑而不语。

  美国的基姆.瑞德先生原先从事沉船寻宝工作,在遭遇那只高尔夫球前,他的日子过得很平凡。

  一天,他偶然看到一只高尔夫球因为打球者动作的失误而掉入湖水中,霎时,他仿佛看见了一个机会。他穿戴好潜水服,跳进湖中。在湖底,他惊讶地看到白茫茫的一片。湖底散落堆积着成千上万只高尔夫球。这些球大部分跟崭新的球没什么差别。球场经理知道后,答应以十美分一只的价钱收购这些球。他第一天捞了两千多只球,得到的钱相当于他一周的薪水。干到后来,他把每天从湖中捞出的球带回家让雇工洗净,重新喷漆,然后包装,按新球价格的一半出售。

  后来,其他的潜水员闻风而动,从事这项工作的潜水员多了起来,瑞德干脆从他们手中收购这些旧球,每只八美分,每天都有八万到十万只这样的旧高尔夫球送到他设在奥兰多的公司。现在,他的旧高尔夫球回收利用公司一年的总收入已到八百多万美元。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