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短故事 >

就要让别人知道你吃什么米

  就要让别人知道你吃什么米

  应该没有人是天生愿意跟别人承认“我们家很穷”这个事实吧!因为每个人都很不愿意让别人看不起啊!

  我最早对于“我们家很穷”的这个事实的学习,是因为我常去我的堂弟阿松的家里玩。他家有很多奇特的糖果、玩具、故事书?噢!应该这么说比较快:他们家有的东西,我们家几乎都没有。

  “妈妈,阿松他们家是做什么的啊?”我在妈妈的背后问,她正在做饭。

  “他们是做生意的啊!是很大的饮料代理商噢!”

  “妈妈!”我又喊她,“为什么阿松他们家有好多东西,我们家都没有?”

  “因为我们比较穷啊!”妈妈说,然后她就开始哐里哐啷地炒菜,完全听不见我的声音了。

  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穷”这个字的用法。

  有一天妈妈跟我说,我的七岁生日快到了,可以找同学来家里玩,大家一起帮我过生日。我竟然犹豫了。在学校里,好几次想要开口邀请同学,话到嘴边又吞下去了?如果请同学来家里,一定会发现我们家很穷吧!

  我还是约了。因为我太想吃蛋糕了。因为我担心如果我跟妈妈说,大家都说没空不能来,我可能就没蛋糕吃了。但就算大家都来了,妈妈会帮我买蛋糕吗?我很想问,但还是算了。可是我在生日前一天还是忍不住哭了?

  “妈妈,明天要来我们家的都是我的好朋友,他们会不会发现我们家很穷,然后看不起我,不跟我做朋友了啊?”我真的太担心了。

  “阿祥!你知道吗?”妈妈突然放下菜铲,用台语认真地对我说,“你如果不要让别人看不起,就要让别人知道你吃什么米!”

  我说,那让人家看我们吃的米,也就是我们吃的食物,不是会更让人家发现我们很穷吗?

  “是啊!就是不要怕人家发现啊!如果你很坦荡,让别人知道你的真实状况,就不用心虚、不用遮遮掩掩了啊!因为贫穷并没有犯法噢!而且只要我们一直努力,日子就会越来越好啊!”妈妈抱着我,我发现妈妈眼睛好像也湿湿的,“阿祥,你要记得噢!不要因为家里穷就变得很自卑,甚至骗别人,我们人穷志不穷!还有噢!你要记得你最大的财富,就是爸爸跟妈妈对你的爱。”

  那个让别人知道我们吃什么米的一天,终于到来。

  我们都很开心。有蛋糕。我吃了三大块。我同学说:“罗志祥,你爸妈真的好好玩!还会扮成超人跟我们一起玩。还有你妈妈做的东西怎么那么好吃!都是炸的跟甜的,还有弄得好好吃的蔬菜跟水果,嘻!真好吃!那我们下次有空还可以到你家玩吗?”

  我说好。但我爸妈很忙,要等他们有空噢!

  好像那不只是一个我的生日,我美好的一天,也是他们很难忘的一日。他们都看见我家,都看见我家很小,因为我们跑着给我爸妈追的时候,都很容易就撞到墙壁。他们都知道,我家很穷了!但是那没有关系。因为我从此不用担心,那不是一个秘密。而且我知道,如果他们不在意,也只要他们其中有几个人不在意,那就证明在这个世界上,财富绝对不是评断一个人有没有价值的标准。你如果不要让别人看不起,就要让别人知道你吃什么米。

  那是我从此的坦荡,我从此努力的原因,更是我多年来选择朋友的条件,不管他有没有钱,只要他是个努力的好家伙,就请给我一个机会当你的朋友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