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短故事 >

修福延命的比丘

  修福延命的比丘

  很久以前,有一位精通相术的婆罗门,长年游历四方。这天,婆罗门穿越了幽静森林,路过一所简陋的精舍,正巧,从里头走出一位年轻的出家比丘。婆罗门见到比丘的当下,心中莫名的惋惜,他预知,七天之后,这位比丘的寿命即将终了。婆罗门并未对比丘透露支只词组,只在树下歇息一会儿,便匆匆地离开了。

  七天之后,婆罗门不经意又绕到了森林里的精舍,他猛然忆起七日前预见的一事……岂料,还未抵门口,那位比丘竟探头向他招呼微笑。阅人无数且卜术精准的婆罗门,感到难以置信,一脸惊讶的望着比丘。然而,年轻的比丘确确实实就在他的面前,更没有显现任何命终的厄相。

  婆罗门慎重地启口问比丘:「最近,可曾修过什么大福报吗?」比丘自然地答道:「和往常一样,并没有做什么特别的事啊!」婆罗门仍不放弃追问,再请比丘仔细推想。思索了好一会儿,比丘总算回忆起数天前的一件事,但他认为这只不过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经婆罗门在旁的积极催促,比丘才说了出来:「前几天,到一座僧众聚集的寺院参访,看见僧坊的墙壁上有一个小孔,为了防止这小孔渗入的风雨侵袭僧众,就顺手在地面上揉了泥团,把小孔给填补起来。如此一件小事罢了!」

  这件「小事」,在婆罗门看来可不那样地寻常,他惊叹道:「佛门中的福田,实在难以思议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