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短故事 >

戒淫的福善

\

戒淫的福善

  信州人林茂先,才学过人,家里十分贫穷,自己闭门读书。邻居有一很富有的妇人,厌恶丈夫没有学问,私慕茂先的才名,在某夜中,偷跑过来,企图私奔于林,被林斥责她说:男女有别,你妄想私会我,是礼法不容的事,更且天地到处都满布鬼神,你怎么可以企图来污辱我。这位邻妇听了,惭愧退出了。第二年林茂先考取进士,登第做官,后来林的三个儿子,也都成了进士,一门荣贵。

  清朝陕西省人袁公,因受闯贼作乱的危害,父子失散,袁公独自一人流离到江南定居,想买妾生子,刚巧买了一少妇回宅,少女却被对灯光哭泣,袁公问她何故,少女说:因为家里穷的三餐不继,丈夫想到自杀,所以我才自己卖身,让丈夫能够活命,如今想到夫妻情深义笃,内心很是伤痛。袁公听了,生起怜悯之心,独坐到天亮,第二天,袁公将少妇送还给他丈夫,不但买身的钱赠送给他们夫妇,又另外赠送一百金给他们做生意,夫妇二人万分感动,向袁公拜谢哭泣而去,后来,这两夫妻,一直想买个闺女,送给袁公生子,以报答他的大恩大德,可许久还找不到,两夫妻到了扬州 ,正巧遇到有人要卖童仆,两夫妻便想,先买这个男童送给袁公做佣仆也可,就买下该童,渡江送到袁宅,袁公一看,这个男童,正是他失散多年的儿子。可见因果报应确实有,善有善报绝对不差。

  唐皋,年轻时读书灯下,有女子将他书房的纸窗掏破,偷窥调戏他,唐把纸窗补好,并写上两句话掏破纸窗容易补,损人阴骘最难修。唐如此修德戒色。后来,考中状元,大魁天下。

  明朝江阴人张畏岩,梦见进入一间高房,取阅一本考试录取名册,名册中有很多空白缺行,问旁边的人,答说:这是今年的科第录取名册,凡是经上天考核三年,积有阴德而没有犯过失的人,才能列入名册中。册内的空白缺行,是原本列入可以考中的人,最近犯了新的损德罪行,因而名字被上天削去。旁人指著后面一行空缺,告诉张说:你平生从来都没有犯任何邪淫的罪业,或许可补这行的空缺,必须珍重自爱。果然,张畏岩在该年的朝廷科考中,考取第一百零五名。

  明朝宁波人孙某,贫穷度日,曾寄身在塘西张氏家族的教馆当抄写,张家一名婢女,深夜来奔,被孙某拒绝。结果该婢女又找塾馆的教师,两人犯下了淫过。到了端午节,教师疽疮发作,无法痊愈。孙某便代任教师。后来孙某在江口遇到他叔叔,他叔叔说:夜来见城隍爷命令鬼吏,将饿死名册更改十余人,其中鬼吏说:孙某应在四十六岁时,在外乡饿死。但因今年曾拒绝某婢淫奔,所以延寿二纪(廿四年),除去他的饿死籍,改列入福禄籍。后来,孙某到了四十六岁时,果然闹饥荒,米价昂贵,很多人都饿死,而孙某却家中裕足,到了年老,更加富有,活到七十岁无病而终。由此可见,拒淫可以延寿增福,读者如欲求寿,实应自勉德行,拒绝邪淫。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