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短故事 >

百喻经故事4则

  百喻经故事4则

  错怪雌鸟

  从前,在一个窝巢中,住着雌雄二鸽。秋天,雄鸽出去采集野果,堆放了满满一巢。经过太阳一晒,果实缩小了,只剩下半巢。雄鸽一看,对雌鸽很不满意,埋怨说:"我出外采集野果,非常辛苦,你在家看守,怎么吃了这么多!"

  雌鸽答道:"我一点秋果也没有吃呀!果实是自己减少的,难道你不知道吗?"雄鸽根本不相信,愤怒地说:"不是你吃了,怎么会减少呢?你不认帐,我要惩罚你!"说罢,把雌鸽杀死了。

  没有过几天,下了场大雨,果子被雨水浸泡后,又象新鲜果子一样,仍然是满满的一巢。这时,雄鸽方才恍然大悟,知道雌鸽确实没有吃秋果,是自己冤枉了它。但是,后悔有什么用?它再也找不到自己亲爱的伴侣了。

  --《百喻经》

  挖眼防疼

  从前,有一个女子突然患了眼病。另外一个女子问:"你的眼睛疼吗?"

  患者回答:"怎么会不疼呢?疼得真是难以忍受啊!"

  那个女子说:"有眼睛必定要疼。我现在眼睛没有疼,但非常害怕象你这样疼。我想干脆把眼睛控出来,大概就永远不会疼了。"

  旁的人告诉那个要挖眼睛的女子:"若是有眼睛,或者疼,或者不疼;若是挖去了眼睛,那么肯定会终身痛苦。你何必把好端端的眼睛挖去自讨苦吃呢?"

  --《百喻经》

  尝庵婆罗果

  从前,有一个富翁,想吃庵婆罗果,就一个人到果园去,要他把最香、最甜、最可口的果子买来。

  这个买果人来到果园之后,向果园主人声明:"我奉富翁之命,要买最香、最甜、最可口的庵婆罗果,凡是不合这个标准的,一律不要。"

  果园主人说:"我这果园中的果子,都是又香、又甜、又可口的果子,没有一个不香、不甜、不可口的,你先尝一个,就可以证明我的话是完全真实的。"

  买果人不以为然,说:"我现在要一个一个地品尝,是最香、最甜、最可口的就买,如果只尝一个,怎能断定全是又香、又甜、又可口呢?"说罢 ,把所有的庵婆罗果都尝了一口,方才拿回家去。

  富翁一看,全是咬了一口的果子,觉得非常恶心,便扔到一边去了。

  --《百喻经》

  仙人答疑

  从前,有两个小孩在河里游戏,从水里捞起一把毛。一个小孩说,这是仙人的胡须;另一个小孩说,这是马熊毛。

  当时,河边有一位仙人。两个孩子便走到仙人跟前,请他帮助解决。

  这位仙人抓了一把米和胡麻籽,在口中嚼烂,然后吐在手掌上,对小孩说:"我掌中的这个东西象孔雀屎。"

  这位仙人没有正面回答孩子们的问题,只是用这个比方,让孩子自己去思考。

  --《百喻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