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短故事 >

鱼腹子重姓

  鱼腹子重姓

  從前在舍衛國中,有一個大富長者,他的倉庫裡堆滿了無量的珍寶。他唯一的遺憾就是沒有兒子可以繼承他的家業,於是他每天向天地諸神祈禱。不久,因為他的至誠,長者的夫人終於懷孕,十月足胎,生了一個健康、莊嚴的男嬰。

  長者夫婦喜獲麟兒,笑得嘴都閤不攏了,於是就在江邊舉辦盛大的喜宴,宴請親朋好友。長者夫婦倆輪流抱著兒子向諸親友誇示。誰知走到河邊時,一不小心,失手讓小嬰兒掉進大河裡,這時長者夫婦嚇得面無血色,四處派人去河裡打撈,卻怎麼也找不到他們的寶貝兒子,夫妻倆傷心地昏倒在地……

  再說這個不幸落水的小嬰兒,掉落到大河中,隨著水流載浮載沉,居然毫髮無傷;河中有一隻大魚,一張口就把小嬰兒吞了進去,可是小嬰兒在大魚的肚子裡,也沒事!

  大魚從上游游呀游地,游到了下游,下游村裡住了一戶富家長者。這位下游的長者也是沒有子嗣,正到處祈求諸神保祐,希望能得到一個兒子。這天他正命令僕人在河邊捕魚,正巧捕到這條吞了小嬰兒的大魚,僕人心想:「我捕到這麼一條大魚,老爺看了一定會多給我許多賞金!」於是僕人手腳俐落地把魚殺了;誰知剖開魚腹,居然發現一個可愛的小嬰兒,於是抱給主人看。

  長者看到這麼一個莊嚴的小嬰兒,心裡想:「這一定是我平常很誠心,所以老天爺賞給我的孩子!真是謝天謝地!」於是就把小嬰兒當成自己的親生兒子來撫養。

  這時,小嬰兒的親生父母--也就是住在上游的長者夫婦,聽說下游的長者,捕魚得子的奇事,心想這必定是他們日思夜想的寶貝兒子,於是焦急地來到下游的長者家,希望長者能歸還他們的心肝寶貝。

  下游長者好不容易才盼到這麼一個兒子,那裡肯輕易答應。於是兩家爭吵了起來,為了爭奪小嬰兒,便告到了國王那兒去。

  唉!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這樣奇特的事,國王也不知該怎麼判才公平……

  「啊!有了!」國王靈機一動,自認為想到了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於是國王告訴爭論不已的兩方:「朕判給你們任何一方,都不公平;不如這樣,你們兩家就合力把孩子養大,再給他安置田產,各娶一房媳婦,將來,上游媳婦生的孩子,就屬上游長者的子嗣;下游媳婦生的孩子,就屬下游長者的子嗣。」因為這小嬰兒有兩對父母,所以大家都叫他「重姓」,而「重姓」就在兩對父母的細心呵護之下長大,兩家也都為「他們的兒子」置產、娶妻。

  長大之後的「重姓」有一天十分認真地對他的「父母們」說:「我初出生就命運坎坷,苦難重重,意外落水,還被魚吞食,實在可用『九死一生』來形容,這些坎坷離奇的遭遇,使我體認到所有的一切都是無常啊!今天我認真地考慮了我的將來,希望能夠出家,也請求你們能夠答應我!」

  兩對父母因為愛子心切,所以不忍心拒絕「重姓」的要求,只好萬般不捨地答應了。

  於是「重姓」便辭別了父母,到佛陀那兒請求出家。

  佛因為「重姓」的誠心請求,答應剃度「重姓」為僧,於是慈悲的佛陀對「重姓」說:「善來比丘!鬚髮自落,袈裟自著!」

  「重姓」於一剎那就現了清淨的僧相,佛陀更為重姓比丘說法,利根聰慧的重姓比丘馬上就證得阿羅漢,漏盡煩惱,神通自在

  這時,阿難尊者問佛陀說:「這位重姓比丘,累劫以來修了什麼福報?為什麼剛出生不久就意外落水,還被大魚所吞食,卻可以命大不死?請佛陀慈悲開示。」

  佛告阿難:「從前有一尊佛,名叫『毗婆尸佛』,常常集眾,開演妙法。有一次毗婆尸佛說法時,有一位長者聽佛說布施持戒可以獲得大福報、大功德,於是心生歡喜,發心受三皈依,受持不殺生戒,又拿了一錢至心供養佛。 因為他至心供養佛的緣故,九十一劫中,生生世世都投生在大富大貴的家庭,沒有經歷貧窮困厄,乃至到了這一輩子,也是由兩戶殷富之家所扶養長大,生活上不虞匱乏。因為他受持不殺生戒的緣故,雖然出生不久,意外落水,還被大魚所吞噬,卻大難不死。因為他發心受三皈依的緣故,可以生值佛世,遇佛出家,聞佛說法,了生脫死,成阿羅漢。

  這時,阿難尊者及與會大眾,聽到佛說出「重姓比丘」前世因布施、持戒、受三皈依,所以今生得證聖果的因緣,都發了大道心,聽從佛陀慈悲的教誨,精進不懈地廣修一切善法。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