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短故事 >

地狱

  地狱

  眼所见物,耳所听声,鼻所嗅香,舌所尝味,身所接触,这五中有外在而来的感受最容易引发欲望,我们肉体所欢喜的,心就会被他所吸引,而忽视了它所带来的可能是灾祸,就像森林里的鹿陷入猎人所设的圈套而被捕获。不可否认,“五欲”眼,耳,鼻,舌,身就是圈套,我们如果陷入了这“五欲”的圈套,烦恼马上就会兴起,痛苦也就如影相随了。因此,见了这五欲之灾后,就必须冷静思考如何回避,不被它陷入圈套而脱离的方法,千万不能误入其中。欲望是由我们自己的感官接触到外在的一切事物而发生的。能控制这“五欲”的方法你就觉悟了。的确,一时很难控制,所以要经过一段漫长的修行“忍辱”观。才能觉悟啊。修“忍辱”观是控制欲望的最好方法。

  当我们遇到自己喜欢的一切,我们的心马上兴起一股强烈的希望急切的想拥有念,希望成为了渴望,当我们得到了心所喜欢或达成心里所希望拥有的事物时,又期望喜欢的事物不要变质,不要离去……因此,烦恼的基因就成熟了,痛苦随之而来。

  不能忍辱的人,就不能享受所有的快乐,一个人如果不能忍辱,则嗔怒之心常积聚在心中,也因而内心失去了平静,就像毒箭射在心中一样痛苦难当,身心煎熬,因此内心不能享受宁静安详,以及任何快乐,甚至连睡觉也睡不着,噩梦缠身。嗔怒能销毁百千劫内之善根,所谓“一念嗔心起,火烧功德林”。一个人如果真能做到了布施,持戒,但他不修忍辱,那他仍然会发怒,一旦发怒,过去所布施和持戒所积聚的一切功德,在刹那间便破坏无余了。也就是说以前所做的功德都白忙了。这就是嗔怒能摧毁万善,嗔怒能销毁百千劫内所积聚的善根啊!

  千劫所积聚,布施供养德,平时种善根,一念嗔心起,摧毁皆无余的道理。修道人,切记!切记!我们的身心是自己的地狱,有一个平凡人下了一个断言:海洋底下有一个地狱。这样的说法是错误,也是毫无根据的,地狱是个形容词,它是指我们自己身心的痛苦感受,地狱在那里?地狱不在那边,也不在这边,地狱就在我们的身心里。我们由于欲望难以达成,渴望,贪念难以满足,而产生了欲望之渴与嗔恨不满之火,焚烧了我们的身心。这是,地狱在无形之中就显示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