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短故事 >

人的六根在燃烧

  人的六根在燃烧

  一切都在燃烧:

  人的六根一切都在燃烧,我们的眼睛在燃烧,我们的耳朵在燃烧,我们的鼻子在燃烧,我们的舌头在燃烧,我们的身体在燃烧,我们的心也在燃烧,接触这些感官和意识的宇宙万事万物也都在燃烧,由身心于外界接触而产生的苦,乐,不苦不乐也都是在燃烧。为何会燃烧呢?因为身心与外界接触而产生的“贪欲”之火在燃烧,“嗔怒”之火在燃烧,“愚痴”之火在燃烧啊。生,老,病,死,忧,悲,脑,苦,种种烦恼的火焰时时都在炽热地燃烧,人的身心若站在自私的立场上,随着外界而流转,便会产生贪念,嗔怒,愚痴三把烈火,唯有熄灭这烦恼的苦源,才能获得清凉安稳与舒适。

  要想求得最高觉悟的人,必须熄灭欲望之火,就好象背负着干草的人一样,见到野火必须马上躲避,时时刻刻,要让我们保持着“觉悟”的心,时时刻刻,要让我们保持着“正确”的观念,时时刻刻,要让我们的心保持“清净”。企求解脱之道的人必须远离欲望之火。“自我”是引起痛苦的根源,我们痛苦都是跟这个“假我”有关,所发生的事物对“我”的触动愈小,痛苦也就越少,而欲望是人最难以克服的猛烈之火,有的欲望是生理性,人要克服欲望首先要做到“心要清净”,自我克制不去想,而身也要远离产生欲望的处所,以免一触即发而不可收拾。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