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短故事 >

三棵槐树

\

  宋朝有一个人,姓:王,名:祜,做到兵部侍郎的官,十分厚道的为人,特别喜欢扶危济困和救人利世。他有三件大阴德,自己知道子孙必好,在院中栽了三棵槐树说道:“吾子孙必为三公,这三棵树就处个标帜呢。”他历来生了一个儿子,名:旦。自幼就沉默好学,三公果然被做到,有名的王文正公就是他的儿子。

  王旦做平江县(即今苏州吴县)令时,那县衙门里,以前常被鬼怪闹得不安,及至王旦将到的前一天,夜间看守衙门的人听见鬼怪说道:“我们避开吧,宰相要来了。”平江县衙门从此以后便不闹鬼了,可见鬼怕正人,是不错的。

  做了十几年宰相的王旦,家里却没有钱,病重将死到了,皇帝要赐他五千两银子,他还不受。及至皇帝二次使人抬了银子送去,他已经死了。临死之前,命人将自己剃去头发,现作为僧相,以僧服大殓。平时他孝顺父母,尊敬兄嫂,爱惜弟妹,衣服饮食都很俭朴,就是家人故意拿坏的东西给他吃,他也不生气。曾两次他夫人试他,他只推说今天不想吃饭,绝不责罚人。他早年便入莲宗七祖省常法师念佛社,一生道德功业,都是以般若正智流出,已经到了无我相的地位了。

  王氏七世持不杀戒,至文正公(旦)的曾孙,名古,字敏仲,参禅有得,忽然堕在空无一边,想破不杀戒,被小法华禅师呵斥;乃发愿放生命一百万,求忏己罪。从此归心净土,著《直指净土决疑论》;临终见佛来迎,莲品很高。

  王氏称三槐堂,人所共知,但是三槐堂这一个名称,所代表的意义,却因时代久远,已不大清楚了。实则,这一个名称,很可以代表我国文化精神。古人信道之笃,见道之明,对于善恶因果,看得丝毫不错,简直同前知一般。《中庸》说:“至诚之道,可以前知。”所以至诚便是至明。王氏积德二百余年,累代戒杀奉佛,男代为宋名臣,论爵位功业,要数文正公,当时连契丹西夏都敬服他。论修持功夫,恐怕王敏仲为更深,所以文终现僧相,敏仲却生净土。但这是据迹而言。古今名人多有大权菩萨示现,文正之本也殊不易测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