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短故事 >

一条金链子的故事

\

  过去有一个愚痴的人,当他走到一个大池的旁边,看见池中水底有一条金链条的时候,他就跳下水去,捏着泥土寻觅。他找来找去,找得身体十分疲倦,还是找不到,就爬上岸来,坐着休息。

  过了一会儿,池水澄清了,他又看见那条金链条在水底现出。于是,他又跳下水去,再次的寻觅,可是寻来寻去,仍然没有寻到。他就又上岸,坐在池边对池中呆望。后来,他的父亲来找他回去吃饭,见他呆在那里,便询问他在那儿呆着做什么。他就回答道:“我看见水底有一条金链,可是我两次下水,遍捏水中泥土,都得不到,而我的身体倒因此而疲惫不堪。”

  他的父亲听说,便向水底看了一会儿,明白那是金链条的影子。他知道金链条一定是在树上,就对儿子说道:“你到树上去找金链条把!”

  儿子不明白,就问他的父亲说道:“金链条明明是在水中,怎么会在树上呢?”

  父亲解释道:“那在水中的是金链条的影子,金链条是挂在树上的,你上树去找罢,它可能是鸟儿衔来,搁在那里的。”

  儿子听了父亲的话,爬上树去,果然得到了一条金链条。

  凡夫都在镜花水月虚幻不实的五蕴世法中,把妄见当作真实,妄执有我,逐境流转,舍本逐末,徒劳无所得,就好像在水中找金链条一样。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