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短故事 >

唐皋考状元

  \

  唐皋,是安徽歙县人,在青年时代,只知孜孜矻矻用功读书,脑海中从来没有考虑追逐异性的事,可说是一位标准的模范青年。

  邻居有一位小姐,对唐皋颇为爱慕,常常借故跑到他的书房去,与他亲近,甚至公开约他幽会,都经他严词拒绝,他为了避免小姐的纠缠,在书房读书的时候,就把房门关锁起来。

  有一天晚上,唐皋正在书房灯下读书,那位小姐又到书房门外来敲门,他就高声读书,装作没有听到门声。可是小姐不肯罢休,又跑到书房的窗前去,用舌把糊窗的纸舐破,从破损的纸洞中,望著书房中的唐皋,向他调笑,他没有办法,只得站起来向她敷衍说:“小姐!真对不起,今天我没有空,请你明天再来。”

  第二天,唐皋把破损的纸窗糊补好,并在纸窗上题著如下二句:“舐破纸窗容易补,缺损阴德最难修。”

  当晚小姐果然又来窗前,看到纸窗的破洞已补好,而窗纸上题著上面二句话,心中颇感惭愧,便自动的不再吵闹他,静悄悄的回家去了。

  附近寺院中有一位和尚,常常在唐皋家中门前经过。一天晚上和尚夜归,又途经唐宅,看到门前悬著一块状元匾,左右悬著二盏红灯,左灯写著“舐破纸窗容易补”,右灯写著“缺损阴德最难修。”可是再欲凝神细看时,匾与灯忽又不见,和尚感觉大大的奇怪。

  第二天,和尚跑到唐宅去看唐皋,告诉他昨晚在门前遇见的事。唐皋就指著纸窗上题的那二句,并说明其原由。和尚始恍悟昨晚所见门外的红灯,是唐皋善心感应的神火。不禁惊叹的说:“窗前题语,门外悬灯,感应之机,捷于桴鼓。”并且进一步慰勉他说:“像你这样高尚的道德,前途一定未可限量。”过了一年,唐皋果然考中状元,名闻天下。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