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短故事 >

几则智慧故事

\

见贤勿慢

  唐朝时候,印宗法师在岭南一带讲经说法,教化众生,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当他遇到六祖惠能大师之后,觉得能大师的见解、德学确实比自己高,不但没有嫉妒,还礼敬拜师。当时惠能大师请求出家,印宗法师很欢喜为他剃度。佛教是以法为最尊,印宗是六祖的剃度师,可是剃度之后,印宗反过来拜惠能为师父。这是做出榜样给我们看。

  佛门中,法子是最尊贵的,剃度师、戒和尚都是接引进门的人,所谓‘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你能否成就,关键在传法的老师。传法、得法,这是真实的成就。惠能传法给印宗,印宗在惠能会下得法,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榜样,不是真智慧、真德行做不到。

  在世法里,有管仲与鲍叔牙的例子。鲍叔牙官做得很大,地位很高,管仲是平民百姓。鲍叔牙知道管仲的才干,就推荐给齐桓公,任命他作宰相,自己做他的部下,这都不是平常人能做到的。

  一般业障深重的人,轻贤辱圣。《无量寿经》上说:‘先人不善,不识道德,无有语者,殊无怪也’,我们看了不足为怪,因为这是正常现象。所以,‘见贤不轻慢’,这个人就是贤人。唯有英雄才爱惜英雄,贤人才懂得尊敬贤人。换言之,佛在此地教导我们,时时学习,把自己从博地凡夫提升到圣贤的地位。

你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吗

  一位以高尚诚实而著名的武士去拜访一位禅僧。“我为什么会感到如此低人一等?”武士问道,“我多次面对过死亡,击败过那些虚弱的人。然而,我一见到你在冥想,就会觉得我的生命已经完全没有意义可言了。”

  “你等等,等我接待完今天来见我的那些人之后,再来回答你。”禅僧回道。武士整整一天都是坐在寺庙花园里,看着人们进进出出来求计。他看到禅僧以同样的耐心,同样的微笑接待每一个人。

  黄昏时分,所有的人都走了,他问道:“现在你可以指教我吗?”大师请他进入寺庙,带他到自己的房间。满月在天空中闪亮,四周环境非常宁静。

  “你看月亮,很美,是吗?它将穿越整个苍穹,而明天太阳将会再次普照大地。但是,阳光要明亮得多,而且可以让我们看到身边的景观细节,树木、高山、云彩等。我对它们已经观察多年,却从未听到月亮说:为什么我不能像太阳那样光亮呢?是因为我低人一等吗?”

  “当然不是。”武士回答,“月亮和太阳是两种不同的东西,各有各的美。你不能拿它们两个来做比较。”“这么说,你知道答案了。我们是两个不同的人,各自以自己的方式为所信仰的事情奋斗,以便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其余的都只是表象而已。”武士听完,顿然开悟。

巧辩不是禅

  唐朝时,温州净居寺有一位玄机比丘尼。她住在大日山的石窟中,打坐参禅。有一天,她忽然兴起一个念头:“法性湛然深妙,原本没有来去之相,我这样厌恶喧哗而趋向寂静,算不得是通达法性的人。”

  有了这样的想法,她立刻动身去访问大名鼎鼎的雪峰禅师。雪峰禅师见到玄机比丘尼,就问道:“你从什么地方来?”玄机比丘尼回答:“从大日山来。”雪峰禅师一听就问道:“太阳出来没有?”意思是说,从大日山来,太阳出来没有?悟道了没?

  玄机不甘示弱,答道:“假如太阳出来,会把雪峰熔化!”意思是,假如已觉悟的话,哪里还有你雪峰禅师?哪里还要来问你呢?雪峰禅师见其出语不凡,便再问:“你叫什么名字?”

  比丘尼回答:“我叫玄机。”雪峰禅师听到这个名字,又问:“你一天能织多少?”玄机比丘尼回答:“寸丝不挂!”意思是已经解脱尽净了。

  然后她转身而退。才走了三五步,雪峰禅师又说:“喂,你的袈裟拖在地上了!”玄机比丘尼连忙回头看自己的袈裟。雪峰禅师哈哈大笑说:“好一个寸丝不挂!”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