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地的园丁──环保地球

  做大地的园丁──环保地球

  证严法师

  诸位大德:阿弥陀佛!

  今天的幸福人生讲座已是第一百零二场了;很高兴能在这里和嘉义乡亲见面。

  昨天慈济大林医院举行动土典礼,聚集了一万五千多人一同庆贺。我非常感恩,云嘉地区的委员及慈诚队花许多时间才将这块十八余公顷的土地整理好,甚至台中、高雄、屏东等地慈济人也前来共襄盛举,大家心连心的情谊实在令人感动。

  在过去的五、六年里,慈济历经千辛万苦,在各方爱心的护持下,终于如愿以偿取得土地,在嘉义大林建医院,服务乡亲。

  1、心理环保

  刚才手语队表演“一个呼吸的地球”和“大地的园丁”两首歌曲,是关于大地环保及心灵环保。

  人心一旦被污染,就容易产生贪、嗔、疑、慢、疑:这“五毒”在人与人之间造成许多问题。

  人的贪念愈多,欲望就愈大。假如有一千元,就会想如果能再多个九千,合起来就一万元了;但是有了一万元以后,又会想如果再多个九万就能凑成十万元……,这种无止境的欲念何时才能填满?就因为难以填满心中的欲望,人的一生才会过得庸庸碌碌,贪得无厌,造成许多社会问题。

  近来有媒体问我对“宋七力”事件的看法。我认为,这并不是宗教问题:“宗教”这两个字,包含着正确的人生宗旨和正确的生活教育寓意。而这个事件,其实是利用人心的迷茫及贪念来图利;所以人不能贪心,一贪心就会迷茫缺乏智慧

  “嗔”,就是爱发脾气。动不动就生气的人,烦恼会恨多;烦恼一产生就很难与周遭的人合得来。

  有位婆婆很喜欢它的小孙子,但媳妇嫌她不注重卫生,不喜欢她接触自己的孩子。

  先生看不过去就说:“我也是我妈养大的,为什么你不嫌我不卫生,却嫌起我妈呢?”

  “你妈是老一辈的人,卫生观念不够,万一她不留意喂孩子吃了不卫生的东西怎么办?”

  由于先生很难跟太太沟通,于是他想办法感化太太。

  这位先生种了一片果园;有一天,他拿着锄头,把几棵果树的树根砍断:几天后,太太见到果实尚未成熟就一颗颗掉了下来,往地下一看才发现树根也断了。

  “怎么连根都断掉了呢?”她很惊讶地问先生。

  先生承认是自己砍断的。

  “你怎么这么笨,难道你不知道根断了,果实就不能成熟,就会掉下来,会损失多少你知道吗?”太太责怪着。

  先生回答:“对,树不能断根,人更不能断根──没有母亲哪里有我?你爱我们的孩子;同样的,我的母亲也爱我、爱孙子,我们做子女的应该要将心比心感恩母亲啊!”

  太太想了想:对啊!我怎么天天都跟婆婆呕气呢?怎么整天都在嫌弃婆婆、看婆婆不顺眼呢?

  后来,她换另一种角度看看婆婆,发现“婆婆其实很慈祥啊!”而且“因为有婆婆,才有我先生”……,她不断地调整自己的脾气,终于成了一位很温柔的媳妇。

  人,总是在不明白道理的时候,容易发脾气,发生争执。所以,平时就要把心调和,这样才不会动不动就发脾气;因为“嗔”也是心的污染,若能去嗔:心就多一分平静。

  2、智慧的老人

  “疑”,就是因为在人、事、物跟意念之间团团转,把自己的人生方向都迷失掉了。有些人,知道应该为社会做些什么,人生才会有意义;有些人则迷失了自己,在糊里糊涂中过日子,纵使很有钱,也不懂得怎么运用。

  前阵子报纸刊载一位泰国商人,有一对钻石眼的猫,他在十月初为她们举办“结婚典礼”。光是婚礼的场面,就花了二万八千美金,并准备了六万美金作为猫新娘的“嫁妆”,总共花了八万八千美金;而且为了炫耀财富,在婚礼当天,还邀请泰国政府长官们来参加这场婚礼。

  当时,泰国山洪暴发,造成湄公河、渭南河暴涨,有数千灾民无家可归、粮食断绝:当地慈济人一接获消息,马上准备物资驰援。

  慈济用在此次救济物资的费用不到二万美金,却让数以千计的灾民得到及时的救援:而那位商人却为替两只猫办“婚礼”,花了八万多美金,实在是愚疑啊!有钱而不懂得如何运用在利益人群上,这样的人生其实是很可怜。

  相对的,有智慧的人生则是很可爱。上个月,一群高雄地区的慈济人来到花莲,其中有位八十二岁的老婆婆,由两位女儿陪着来见我,女儿说:“上人,妈妈有一个心愿——就是来精舍看您。”

  我就问老婆婆:“现在你已经看到我,也完成了心愿,高不高兴?”

  “有啊!我很高兴。而且,我还有一个心愿要在今天完成。”

  我问:“你还有什么心愿?”

  她的女儿就代替她回答:“我妈妈要捐一百万元。”

  老婆婆很虔诚地把钱递给我,我说:“感恩你把这么多钱都捐了,这些钱是不是子女给你的?”

  她说:“不是,这是我存了几十年的钱。”

  女儿在一旁补充:因为妈妈很为子女着想,年轻的时候就打算好,自己年纪愈大,总有身体不适的时候,所以存了一笔钱,准备将来病了或生命终了时,儿女可以用这笔钱,帮她办后事。

  有一天,妈妈告诉女儿:“我想把钱捐出来,帮忙上人建医院。”

  女儿对妈妈说:“我们给您钱,协助您完成这个心愿,好不好?”

  这位妈妈很有智慧,马上回答:“布施要用自己的钱,你们给我钱就不算是我捐的:不过,我若将这笔钱全部捐出,等到我最后一天来临时,就要靠你们了。”

  女儿又同母亲解说遗体捐赠的意义,可以给医学院的学生作医学研究,遗爱人间。

  这位妈妈听了说:“这样最好了!等到最后的日子来临,这个身躯就送给上人好了,也不用埋葬或花任何费用,而且还可以造福医学界。所以这些钱更应该用在有意义的地万,我全部捐了!”

  为了帮助我建医院,她将一二十年俭省下来的钱,全部都捐了,并且填写了遗体捐赠同意书,准备在未来生命终了时,把身体捐给慈济医学院的学生们作解剖实习用,多有智慧的老人啊!

  钱,怎么运用才算有“价值”?怎么用是“浪费”?需要我们平时用心去思考人生的价值。

  3、智慧良能

  我常常呼吁:“人生没有所有权,只有使用权。”人应该如何使用钱?应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如何使用这个身躯,发挥人生的功能?这得运用智慧选择。

  就人生来说,“骄傲”也是烦恼;现在很多人常常计较谁比谁能干?谁比较强?其实人性平等,即使学历很高让人家羡慕,但是只有运用在专业、智识上,只有“智识的功能”却欠缺“智慧良能”,对人生是没有什么大帮助的。

  看看现今的社会,为什么会动荡不安呢?就是因为许多人徒具“智识功能”而欠缺“智慧良能”。若是具有智识功能,却不能用在正途,反而对人生有害。有个名词是“智慧型犯罪”,其实智慧是最清净的良能,绝对不会犯罪,应该叫做“聪明型的犯罪”。

  一个人若真有智慧,就会了解自己,不会做出超越本分的事。所以,“智慧”是最清净的良能,绝对对人生有益;“智识”是功能,有时候会损人害己,我们要发挥智慧良能。

  慈济的教育志业非常注重良能智慧,并启发学生的良知。若只给予智识、功能,无法使他成为真正的良医,所以慈济医学院很重视人文教育。慈济志业除了慈善、医疗、教育、文化,还有骨髓资料库及国际赈灾等“六大脚印”。关于骨髓资料库,美国分会黄思贤执行长告诉我,昨天,他和美国分会通电话,得知十月十三日慈济大林医院动土的当天,一千多位美国慈济人也聚集在旧金山的一座大礼堂内,为美国骨髓资料库义演、义唱。

  我常常说,慈济志业是一分“日不落”的工作,就像台湾现在是晚上,美国却天刚亮,正是当地慈济人开始要工作的时候。在这个地球上,各地都有慈济人,每天都在进行接力赛,这边做完换那边做,那边做完换这边做,这是全球的慈济村,一步六脚印同步进行。

  除了六大脚印外,现在又再推动一项“大地环保”。

  做大地环保,必须从心做起,人人若能无贪、无嗔、无疑、无我慢心,大家才能合群、互助,为大地开拓一片净土

  慈济的美,就是美在普天之下“没有我不爱的人”、“没有我不原谅的人”、“没有我不信任的人”,人人把自我心中的污点净化,把人与人之间的心融合在一起。

  4、生理环保

  内心的贪、嗔、疑、慢、疑净化后,再来就是身体的净化,亦即生理的净化。所谓“健康就是福”,不论是用的、吃的、穿的或住的,都要讲究卫生;“穿”,要穿得整齐、干净,不要邋邋遢遢、肮肮脏脏的;若能穿得整洁,纵使是粗布衣,照样可以穿出健康的形态。

  至于“吃”,前阵子很流行狂牛病、牛流行热病,还有一些商人把得了瘟疫的死猪、死鸭、死鸡……销售到市面上;这些有害人体的东西都到哪里去了?其实,都吃进了人的嘴巴里。

  有一个五岁的小孩子从出生就开始吃素,一吃到荤食就会很难过并呕吐出来,我就问他为什么不吃肉?他说:“现在有很多牛只感染了狂牛病、热牛病……好可怕啊!所以我不喜欢吃肉。”小小年纪的他就知道吃的卫生,真的难得。

  而在我们生活中,食物中毒的事件更是时有所问,所以生理卫生一定要注意。大好的人生若是为了一时的口腹之欲而丧失健康,实在不值得。

  另外,现代人都不喜欢走路,去哪里都以车代步,而且很注重车子的宽敞舒适;其实车辆排出的废气污染了环境,对健康损害很大。我们要善用身体的功能,脚还能走就要多走、多跑步,如此不但可以强健身体,还可以减少空气污染。

  生理环保很重要,人的一生很短。短短的人生若不好好保养,把时间浪费在看病、吃药上实在很可惜!

  所以穿的、吃的、住的,不需要太豪华舒适,最重要的是卫生干净。

  5、大地环保

  贺伯台风造成全省各地很大的灾害,阿里山区两天之内就下了近两千公厘雨量,相当于台湾平均年雨量,许多地方遭土石流淹没,造成重大灾情,真是“世间无常、国土危脆”。

  两年前,道格台风侵袭台湾,也酿成巨灾;记得我去勘灾时,只见通往南投县仁爱乡、信义乡的道路“柔肠寸断”,每走一步就需跳跨一步。当时我建议神木村必须赶紧迁村,因为那里已经不适合居住了,慈济人也愿意帮助他们重建家园。然而,由于土地一直无法取得,慈济的建村工作迟迟无法展开,这次贺伯带来严重灾情,使得神木村整个村庄都遭土石淹没。

  这一切,是天灾?或是人祸?

  就我看来,是人祸在前、天灾在后。由于人们任意破坏山林,没有做好水土保持工作,造成水土流失,才会有如此严重的灾情。

  多年前,我呼吁慈济人做环保,资源回收再利用。全省慈济人立即纷纷响应,在各地落实环保工作;他们组成慈济环保志工,长期在社区做资源回收,也影响许多人一起投入。

  据估计,制造五十公斤的纸,需要一棵二十年的大树,以此类推,慈济环保志工八十四年一整年回收的纸量,就可以拯救三十六万六千七百零二棵树木,免遭砍伐。

  每一本书都是先人所留下来的智慧结晶,但书本的纸张都是树木做成的;为了传承先人智慧及教育下一代,同时也兼顾爱惜树木,维护自然环境,唯一的办法就是从事资源回收工作。

  希望人人从身边做起,以爱护的心疼惜我们所居住的大地,一方面资源回收,一方面节制垃圾的产生。

  慈济与天下杂志合作,将在十月二十日举行“美丽台湾、清净家园”的活动,当天正好是农历九月九日,在早上九点整全省慈济人一起动员做环保,清扫户内户外,或是街道、公园。这“999”就是象征着──从这一刻开始,大家要时时做环保,永久爱护家园、清净家园:这不是一时的口号,而是必须落实施行。

  大地资源在我们的脚下,净土就在你我的身边,垃圾是我们自己制造的,而要清净大地也必须靠我们自己。据统计,垃圾有40%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有的并可以回归大地作有机肥;只要大家举手之劳,分类垃圾,回收可重覆使用的资源。

  “天空破了洞,谁不伤心;青山流了泪,谁不悲情……”这首“大地园丁”道尽了出的悲泣心声。贺伯台风灾后,从电视上看到山石一块一块地塌落下来,我的内心就很难过;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做大地的园丁,希望大家赶紧动员起来救山,一起动手回收资源。清净大地。

  慈济环保志工在去年一整年的回收工作,救了三十六万六千多棵树木,而今年从一月到八月则救了二十八万多棵;将回收的资源再利用,不但可保留一片绿林大地,也可丰富生活的资源。

  人生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如何加以善用,需靠大家的智慧。人人若能以心理环保、生理环保及大地环保的观念面对生活,社会将永远是富足的,生活也等会是永远幸福、快乐!

  感恩中正大学提供场地让我与大家结缘,无限的感恩道不尽,祝大家福慧双修!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