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慈济大藏经

  深入慈济大藏经

  证严上人

  年轻人是令人羡慕的一群,然而现在的年轻人是否知道自己很有福?人生要知福、惜福,更重要的是造福人间。 人世间最苦的人就是不知福、不知足。有些人一生坎坷、挫折重重,但是他们苦过来,更能够发心立愿为苦难人付出;这种人也许并没有享受过什么幸福的日子,却因为知福,明白健康就是福,有多余的力量就要去付出,因而体会到真正的幸福。

  传承慈济八大脚印

  我要感恩所有的慈济人,因为他们将慈济的四大志业、八大脚印,都当成自己人生的使命。无论慈善、医疗、教育、人文,他们都很勇敢地一肩扛起;再加上国际赈灾、骨髓移植的宣导、社区志工、环保志工,合为八大脚印。慈济人就是一步八脚印,师父说什么,他们就做什么。会说的人没什么,会做的人,才是真正为人间在造福的人。

  感恩一群慈诚爸爸、懿德妈妈们。从慈青成立迄今,十多年的时间,一路相伴、从旁关怀;每年的寒暑假,一有慈青活动,都少不了这群爸爸、妈妈们回来服务与陪伴。

  我还要感恩慈青学长们,想当年,他们也是慈青,刚进大学就开始投入、承担,要以身作则带领同侪,也要参与活动亲力亲为;毕业之后,并没有舍弃慈青团体,踏出社会就业,仍履行当慈青时发的愿:要生生世世行在慈济路上,担负起传承的责任。

  慈青学长们陆续都成为慈诚队、慈济委员;每届毕业慈青,愈来愈多人投入慈济,让我感到真有希望。我常说社会的希望在青年,但愿这些青年能了解我的心,一层一层接棒传承。

  佛陀为解除众生之苦而出家

  有人会质疑社会与师父有什么关系?出家人虽然出尘离俗,实则与大社会关系密切。除非逃避人生,选择独善其身,才会远离人群,但这就不是佛陀的教育。佛陀的教育是更积极地投入人生,看看释迦牟尼佛,他是不是很厌世才离开家庭?不是。他是因为体会到人生的苦,要更积极地开创人生道路才出家。

  有的人会觉得奇怪,身为一国太子,集众人宠爱于一身,苦在哪里?两千多年前,悉达多太子正值年轻,却已展露智慧,舍弃小家庭,为天下苍生创造幸福,为苦难人开出一条解脱的道路。

  这正是佛陀伟大之处,假如苦在自己,为了解脱苦才去修行,这不算什么,就因为苦并不在自己,是看到别人的苦,想要去解脱别人的苦,才是真正了不起的人。因此释迦牟尼佛才会受这么多人的尊重与敬爱,他能舍弃小我的家庭、国家;投入普天之下的大家庭,广度芸芸苍生,这分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愿力,真的不容易。

  大慈,就是期待普天之下的人人,都能得到幸福、平安,都能快乐,这就是慈。

  但是人生多苦难,悲苦人生很多,无论是天灾人祸,或者人我是非、爱恨情仇的牵扯,都很悲凄、痛苦;除此之外,还有物资缺乏,贫穷、饥饿、瘟疫,真是苦不堪言。

  佛陀将这些芸芸众生的苦,揽在自己身上,这叫做同体大悲;从这么多苦难人的身上,体会到那种悲痛的感情,以同理心殷切地对待芸芸众生实,这就是生命共同体。我常说,人伤我痛,人苦我悲。这也是佛菩萨的心情。

  所以在人间的菩萨,对天下众生都是抱持着这分「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胸怀,佛陀已经觉悟了,开出这条康庄大道,引导我们跟随他的步伐走。我们不得不急起直追。

  三界如火宅

  《法华经》中譬喻世间是高广华屋,然而日积月累、年久失修,大宅慢慢地毁坏;在大宅里有群懵懂的孩子,安逸的生活一久,就只知道吃喝玩乐,也逐渐地脱序。

  这座大宅在倾圮毁坏中,突然间还起火蔓延,愈烧愈烈。这群孩子却是很愚痴,看到火不知道惊恐,还想要玩火。正在危险之际,有他们的父亲大长者看了很不舍;一直回过头,呼吁孩子们:「赶快出来,里面很危险!外面有安全的地方。」

  孩子们仍我行我素。这位长者就在外面设了一些好玩的大牛车、羊车、鹿车,才吸引那些孩子走出火宅。

  安全之后长者还说:「这三辆车,其实载物有限。最重要的,后面有一辆无量的大车,我要给予人人最尊贵的大车。」

  火宅就譬喻这个世间万事万物阇不离成、住、坏、空法则,地球也不例外。众生的心却已经不守轨道,凝聚共业,就有一股力量,让地球的气流紊乱,慢慢地摧毁山河大地。

  要救世先要救心,那位长者要给孩子们大车,正意味佛陀刘给我们的是大乘法门。能引导人人走上菩萨道,迈向清净明朗的境地。

  深入慈济大藏经,学习佛陀的大慈、大悲,大喜、大舍

  慈济负有时代使命,在国际间,哪里有灾难,慈济人的身影就在哪里出现,去拔苦与乐。譬如印尼、大亚齐、斯里兰卡,都受到南亚海啸严重摧毁破坏,数十万人在这波海啸中丧生,无以计数的建筑、物资毁于一旦。

  「蓝天白云」及时在受伤的土地上出现,走入受灾最严重的地方,给予灾民直接贴切的肤慰。人人都能透过慈济全球网站,看到全球慈济人普遍在国际间的足迹;同时也看到无论离我们多么遥远的地方,一旦有苦难,慈济人都会视为家庭的一个角落受伤害。

  尽管不同肤色、种族、宗教的人,慈济人都当作一家人。这就是佛陀教育我们,人人以普天下苍生的幸福为己任,为苦难众生拔苦与乐,才是实践佛陀大慈、大悲,大喜、大舍的精神。

  天下这么大,一个人做得来吗?不行,需要很多人来做;就时间而言,一代人做得完吗?做不完,必须代代传承。所以慈青菩萨们,真是慈济世界的希望,也是社会、人类的希望,大家要发心立愿。

  就有道而正焉

  看到许多慈青在校时,永敢承担起营队队辅,社长、干部等工作,并且一路传承给学弟妹。有的人更精进投入委员、慈诚的培训,也有人培训完毕,已经受证,继续为社会付出,愈多人发挥自爱爱人的良能,社会就会充满爱的循环,尤其年轻人是社会的主力,期盼更多人加入人间菩萨的行列。

  不久前,教育部宣布发禁解除。我努力多时,才看到留长发、梳辫子、没有披头散发、亮丽整齐的年轻女孩,男孩也有男孩子的气慨,发禁解除后,大家要能自制自爱,这样我才能安心。

  在各自的学校里要做好榜样,能够同学度;进入社会后也能以身作则来引导同年纪的朋友,让他们知道人生心灵的正确方向。

  我最近常说,媒体报导,不要只是「报」而不「导」。这个「导」字,是「道」字下一个「寸」;凡夫在迷茫中一时会走错路,走错了会很后悔。所以人生不只不要走错路,还要走正路。如何才能正?在「道」中分「寸」不差,才叫做正道,就能引导别人,这叫做「就有道而正焉」。

  人人都多疼惜自己一点,将自己照顾好,确定自己人生的目标,不要有丝毫的偏差。在前面有慈青学长们,还有慈诚爸爸、懿德妈妈们,为慈济、为社会人群无私地付出,我们要向他们看齐,跟随他们的脚步,做就对了。

  走正道的人,在前面一步一步的踏实开拓,后面有人步步踏实跟上来。要感恩所有的慈济人都发心立愿行菩萨道,希望在慈济的菩萨道上,法亲们能互相扶持,一路走好,一寸都不能偏差,就能一个度一个地不断将慈济法脉传下去。

  (节录自慈青暑期初阶干训营圆缘上人开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