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人以正:爱不止息

  我们的学子很有福,有许多志同道合的好老师一路陪伴,奉献无私的爱,让我们感到社会愈来愈有希望。

与时间、空间、人群赛跑

  花莲慈济医学中心每逢周年庆都会举办路跑,医护同仁从慈院晨跑到精舍。我曾鼓励他们要时时与「时间」、「空间」、「人群」以及与「自己」赛跑。

  与「时间」赛跑:就如当起步时,在天色灰暗之际,大家集中医院门口,一声令下,大家起跑,浩荡长的队伍绵延在「师公路」上。

  陆续抵达精舍时,太阳已经出来了,是否有人能发觉到,什么时候天亮?就如每天从早到晚,都在不知不觉中时间流逝,不会停留原地。所以人人都要精进;倘若不认真,人生永远在原地不会进步。

  其次,还要与「空间」赛跑,从医院出发,一路奔跑在师公路,沿途空气新鲜,土香、草香、树木香,以及虫鸣鸟叫。慈青们很用心,这段路十一、二公里远,他们一边跑,一边看到沿途有瓶瓶罐罐的资源就回收、做环保,真正是与空间赛跑。

  「志工老兵」颜惠美分享,她是长青组,年年参加路跑,年年得奖,原本自以为年纪大,体力不够,跑不完全程,后来她想到不能认输、认老,也不要自认体力不行,仍然一鼓作气跑完路程,这是与「人群」赛跑。

  鸣枪起跑后,有人看见她就说:「师姊,你今天怎么不等我们?」她说:「我不能等,和你笑一下打个招呼,我就要向前跑。」后来她说跑到精舍在望时,是最累、最困难之际,然而必须坚持到最后一刻仍不松懈、放弃,她终于做到了。这就是与人群赛跑,与空间赛跑,与时间赛跑,发心容易,恒心难,持续到目的地那分毅力很重要。

生活教育塑品格

  自己要自我督促精进,选择正确的方向就不会有偏差。我常说,「导」字在「道」的下面有「寸」,意思是在道上不能分寸偏差,假如偏了,就无法导正。

  老师们有志一同,愿意投入教导这些懵懂的学生走向正途;这是条漫长又艰辛的路程,无论是时间、空间、人与人之间,重要的是,自己必须立定坚毅的心志才能够与自己赛跑。

  请老师们在学生的生活教育方面,要加强他们在衣食住行上的礼仪,与端庄的形象,这都必须从老师先以身作则。

  现代人的人生观很令人担心,过去长一辈的人,都是教育我们,「天下没有不是的父母」,对父母孝敬而不违逆。父母所说的话都是对的,即使受了委屈,也不敢表达。

  在家里,如果比较调皮,妈妈就会说:「老师这么教你的吗?明天去告诉老师。」小孩就很害怕。现在的孩子?老师说话大声一点,可能孩子就会认为老师在欺负他,或者在骂他,回家就和妈妈说:「今天老师骂我。」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慈济办学,着重于生活教育,现在许多人的生活不上轨道,我们明明看到正路的方向,要拉他们好好地走上正道,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然而,我们一定要做到。很感恩老师的认真,教育必须守志奉道,才是真正的大道,大家要互相共勉。

广撒爱的种子

  感恩慈济人不断地散播爱的种子,看到大爱精神在新世纪又展现出来。南亚大海啸之后,慈济人第一次踏上斯里兰卡的土地,在陌生的国度中,仍然付出呵护与爱,我在心中也默默地祝福斯里兰卡,有了慈济人的付出,新世纪会再呈现,总有一天,他们一定会改善的。

  全球慈济人都已经上街劝募「大爱进南亚」,还有一梯次又一梯次的慈济人投入斯里兰卡,从急难的救助、物资的采购,加上义诊,以及不停歇的陪伴、肤慰等等,这么多的事情,必须兼顾,都很感人。

  接着慈济人还要为灾民规划大爱屋。这些点滴的付出,已经感动很多当地人,让他们有力量可以投入重建家园重新地建立新世纪。而且帮助灾民们渐渐地走出心灵创伤的阴霾。

  想想这么大的灾难,斯里兰卡遭到如此重创,家属必须面对失去亲人的悲痛,还要照顾生还者,看着破碎的家园,不知何去何从?这就是创伤症候群,都是心理疾病,有的是自我封闭,那也是非常苦闷!

  慈济人以爱的力量真诚地辅导,重新打开一个个封闭的心门,让他们有勇气接受现实人生的挑战,更难得的是不但将其救拔出来,同时引导着走入人群,成为服务人群的志工。

爱是行动,不是口号

  我们要付出有形的爱,才能真正得到无形的福。如果没有具体付出,只是口头说「我的内心有爱」,也是无济于事。倘若愿意为他人付出,自然就会有收获;你要先去爱人,人家才会爱你,这是很自然的一个爱的循环。

  所以要扩大爱的空间;重要的是,启发他人将心中的爱付出去,才能再接受更美的爱。很感恩教联会,多年来在各个学校都很用心投入,而且致力推展社区教育,师父很敬爱你们,有爱的教育,有慈济人的陪伴,深感人间真的很有希望。

  ——节录自教师培训研习营圆缘、 慈中合心共识营圆缘上人开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