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与“是非”观

  逆境、是非来临,心中要持一“宽”字。

  世间没有一样很容易的事。没有逆境的事,不值得我们作为人生的灯塔。

  逆境在佛教中称为“增上缘”,碰到逆境来,应心生感激——可遇不可求啊!

  逆境就如磨玉的磨石,不磨不发光!

  人事的艰难与琢磨,就是一种考验。就像一支剑要有磨刀石来磨,剑才会利;一块璞玉要有粗石来磨,才会发出耀眼的光芒。

  修行一定要经得起磨练,磨练自己的动心成为静心,使自己在动的境界中不动心。

  修行,是分分秒秒、日日年年,永恒不已的。作事,亦要经过无数次的磨练。

  人常困于己见。知音就是真理,不是知音就变成是非。

  人最难看见的就是自己——平日都是睁着眼睛向外看,把别人称斤论两,把世事说长道短,殊不知,自己也在其中啊。如能跳脱开来,把自己也当成观看的对象,事理才真能看得清、分得明。

  要原谅一个无心伤害人的人;不能做一个轻易就被别人伤害的人。

  对人有疑心,就无法爱人;对人有疑念,就无法原谅人;对人有疑惑,就无法相信人。

  多一分对他人的疑虑,就少了一分对自身的信心;否定了世间的一切,对自己的信念也将随之消失。

  是非当教育,赞美作警惕;嫌弃当反省,错误作经验——任何批评,都是宝贵的一课。

  别人骂我,不谅解我,诽谤我,我反而应兴起一分感谢的心理,感谢他们给我修行的境界。

  纯正的心不怕别人来诽谤,只要做得正,做得诚,任人怎么去诽谤,反而更能升华我们的人格。

  非来变为是,恶来即成善,任何是非皆善解之,即无是非。听到任何是非,皆视为修行之增上缘,万万不可堆积在心上长无明草。

  假如每个人都能把我慢、我执、无明去除掉,人与人之间就不会有是非产生了。

  要将是非当教育,不要将人事当是非。前者能将种种不顺心的行为转化为一种重组自我的利器;后者只会让你觉得人生很苦而已。其实每天的琐琐碎碎都是活生生的大藏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