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播爱心聚福业

  佛陀说:“人生无常,国土危脆。”看看最近的天灾、人祸,真是令人忧心忡忡。

  现今年龄六十岁以上的人,对于二次世界大战应该还有印象——遇到空袭时,会有警报声通知大家赶紧躲进防空洞。可是现代的战争,用的是计算机操控,不仅没有空间及时间逃难,即使躲入地下深处也不一定能得到庇护,这种原子及核子的战争,毁灭力实在非常可怕!

  一九九九年四月间,因种族问题所引发的南斯拉夫战火,已使数十万的科索沃人民被迫离开家园,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人间的悲剧多么令人心痛!同样是人,生存在同一个地球上、呼吸着同样的空气,何必分什么种族呢?

  佛经记载:在末法时期,世间有“刀兵、饥馑、瘟疫”等三灾。第一是刀兵劫。大王国家战争,中至种族屠杀,小至社会人心道德沦丧。二十世纪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第三次世界大战什么时候会发生?没有人知道,也许随时一触即发,大家要心生警惕啊!

  第二是饥馑。就如北韩,由于粮荒严重,人们将野草晒干、磨成粉后,再和着玉米粉煎成饼当食物;其它贫穷国家,有人在垃圾山里寻找衣食,夜晚以纸箱作为被窝。反观我们生活在丰衣足食的台湾,应该要时时怀有感恩心。

  第三是瘟疫,就是传染病。现代人的营养足够,医疗资源也很丰富,十分注重传染病的防范与扑灭。记得多年前的卢安达,因种族争战造成难民潮,接着由于卫生不良,曾引发传染病。

  “刀兵、饥馑、瘟疫”这三种灾难为何会发生?都是“人心”混乱造成的。佛陀说“众生共业”,恶的共业会变成灾难,善的共业则会变成福报。因此三十多年来,我一直发愿要净化人心、祥和社会,提倡人人付出一分爱以凝聚善业,如此,天下才能无灾无难。

  天底下苦难人这么多,灾祸又不断。我们要立足台湾,就应放眼天下;大爱无国界,慈悲无远近,我们应赶紧去做救人的工作,这才是真正的慈悲。希望人人的爱心能“动”起来,凝聚成一分大爱,形成吉祥的福业而化解未来的灾厄。 (文:证严上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