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单纯的生活

  佛陀告诉我们——“触事无心难”,但是今早我却感受到∶我们的日常生活,时时都是在无心的状况下度过。那么,佛陀为何告诉我们“触事无心难”呢?佛陀是要启示我们,人生本来是可以在很单纯,很逍遥自在的情况下生活,可是,凡夫无明一起,就会把最简单、轻安、逍遥的生活复杂化,因之产生烦恼痛苦。“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这句话人人都会说,但是偏偏在生活中,尽和一些人与事过不去。时间分秒不停地流逝,而我们的心却常记挂着以往的人我是非,直在那儿不停地打转,这就是烦恼的凡夫心,所以佛陀在人生二十难中说“触事无心难”。

  许多人总是在烦恼中度日,为什么?因为以曲折之心去比较,对人事起了分别心,比如工作上计较自己做得多,别人做得少,这是“骄慢心”;或者认为别人做得多,没什么了不起,自己做得少,也不觉得惭愧,这是“卑劣慢”,不管是骄慢或是卑劣慢的心,这些都是烦恼。

  人生应该要“随分随力”,有多少力量做多少事。能够如此,才不会在人我是非中触事而生烦恼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