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慰老病比丘

\

  佛陀在世时,他慈悲爱护一切众生,贫困的、病苦的,他都爱护关心。那时有一位长老比丘病得非常严重,不只全身不能动,并且污秽肮脏,又没有人去看护他。

  经过很长时间的煎熬,佛陀听说老比丘病重,即带领弟子来到老比丘自修的住处,还未入门时,大家就闻到一股恶臭,有的弟子才走到门就非常畏惧,不敢接近。佛陀慈心殷切,他毫不犹豫地走近病人的身旁。

  佛陀掀开老比丘的毯子,喔!大家看到老比丘全身皆是脓疮,脏的脓血和破洞布满全身,若不是看他眼睛会动、会呻吟,没有人敢相信他还是一个活着的人。佛陀悲悯他病苦年老,就叫弟子舀水来。很多人受不了那股恶臭,但佛陀却亲自为他擦洗,把病人清理干净,并将周围整理好。此外,佛陀还不敢离去,仍在那里住几天,让老比丘慢慢恢复体力。

暴烈、残忍的大力五百

  当时,国家的国王知道佛陀到来,并亲自看护老病的比丘,国王非常感动,于是国王来到佛所暂居之处,礼拜佛陀,并问道:「佛陀啊!这位病比丘到底是造了什么业,而得此贫病交加、且被人舍去的苦果?他又造了什么褔?得遇佛陀来此亲自照顾他?」

  佛陀说:「这前因是在过去无量劫前,有一个国家,国王非常暴戾,对人民施以暴政,若有人不服从,他就以残忍的手段加以刑罚,国王把刑罚之事交给叫『大力五百』的人。」

  「大力五百」由名字就可以知道这个人非常有力,他的力量之大足以抵过五百人,那种暴戾的心态,更符合国王的心意。大力五百非常贪心、残忍,若来到眼前的犯人给他厚重的礼物,他就放轻一点处罚;若是没有送礼的话,即使是冤枉无罪的,他也重重地加以鞭打。

看到贤者 善由心生

  后来有一位贤者,他以慈心爱心待人,受到社会大众的爱戴,但也难免会遭遇毁谤、陷害,因此,他被人抓到官府。贤者看到大力五百气凶凶地来到面前,就恳求说:「我是一个佛弟子,平常对人对事问心无愧,我是被冤枉的,希望你发发慈悲,从轻发落!」

  大力五百看到贤者,不由得善由心生,在处罚时,他虽然重重拿起棍子,却轻轻落下,没有伤及贤者的身体,就放他回去了。

因缘果报丝毫不爽

  佛陀说:「过去的大力五百就是现在的长老比丘,那时的贤者就是我释迦佛。我生生世世为人群、为社会付出,但也常常受到委屈,而大五百暴戾残酷,死后落入三恶道中受尽折磨,后来重业受尽了,就来到人间,可是尚有余业,所以,今生他多遭病苦煎熬。又因过去的暴恶,所以痛苦中无人照顾,不过他有恩于我,所以此时有福出家,也有让我对他回报的这分福,这些都是过去生中,举手投足所造下的因缘。」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