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善心,转善轮

  「一个蜂窝里只有蜂王,没有工蜂,造不出蜜。凡事皆非一蹴可几、也非一人能成,志业的推动须合众力以成。」与大陆志工谈话,上人教示,普天下多灾难,需要很多人集中爱的力量,才能让更多人离苦得乐。

  大陆经济发展快速,贫富差距愈大,富者豪奢、宠溺孩子等现象逐渐浮现。上人担忧道德伦理衰微、社会发展将致基础空虚的「头重脚轻」危境,故望能以慈济精神提振人心道德。

  「早年慈济要在贵州进行扶困计划,很多人都说当地穷困自古皆然,要改变很难。但我认为,如果只想到一个『难』字,要改变真的很困难;历史是时间累积,亦是人为,只要出于无私之心、找到适切方法,相信也能随着时间累积,改变贫困的现状。」

  莫让「难」字绑住

  十年来,慈济贵州扶困成果斐然,慈济村的村民生活稳定、已有积蓄,孩子也能普遍接受教育,还培植出一百多人上大学。「要成就一件困难的事,除了有心去做,最重要的就是人,而且是『众人』,众志可成城。」

  上人强调,志业要就地落实,一定要入群众。「所谓入群众,并非造成一时轰动吸引人群,而是脚踏实地、步步扎实地身体力行,将法深入人心。」

  慈济是宗教团体,必定要落实人生的宗旨与生活教育。上人教众:「有一点我很执着——执着于『说到一定要做到』。就如《静思语》不能仅流于口头背诵,即使人人琅琅上口,做不到亦无用。」

  上人指出,佛教是要引导众生去除我执、相信因缘果报。「有因果观,就会做好事、结好缘,付出无所求。不求回报的付出,才是清净、无我相;付出愈多愈是谦卑,达到慈悲等观,轻安自在。」

  【静思小语】灾难时刻,须启动爱的循环、善的互动,方能改善。

  ※引用自:慈济月刊521期《证严上人‧衲履足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