哑和尚悲心掘井除干旱

  安徽省有一个地方做采石矶(位在当涂县西北),得名的来源有一段很感人的故事 。

  传说采石矶曾经有好长的一段时间没有下雨,八个月至一年当中,连续艳阳照的炎热天气。所有的井都陆续干涸,连原本滚滚而来、浩荡充沛的长江水,也变成细长的水线。

  八个月滴雨未下

  长江附近几百里的人家所需的用水,都得到长江汲取。他们为了取水,必须越过几十里的干旱地带,有的人因此跌伤了腿、折断了腰;有的人从几百里的地方赶来,想利用牛车来载运食用水,可是有些牛还没到水就突然倒地暴毙;大家觉得很奇怪,就把牛的肚子剖开,发现里面装满泥砂,原来连牛也受不了干,旱因此把较湿的泥砂吃到肚里去。由此可见当时的人和家畜,受到极大折磨和损害。

  长江附近五六里的山丘上,有一座广济寺,老师父带领弟子在内修行。弟子中有一个哑吧和尚,全寺的用水就是由他去担提。哑吧和尚经常看到有人为了提水而折断了腰,也看到强壮的牛突然倒地死亡,看得心痛如刀割。

  由于长时间来都缺乏饮用水,乡民都有祈雨的共同心愿,整天有人陆续到寺院哭求赐水。

  用祈求的双手破土挖井

  一日天黑之后,全部人都回去了,哑吧和尚就到观世音菩萨法相之前,非常虔诚地祈祷。直到凌晨时,他突然全身发热,一股热气集中到双手,他心里一,看到双手冒水,水珠遍布于掌心。

  他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赶紧跑到方丈室找他的师父。老师父听到他咿咿呀呀的声音、又看到他满手的水珠,就知道哑吧弟子整晚都在佛前祈求。老和尚向哑吧弟子说:「是观世音菩萨对你的启示吧!菩萨的意思是:这次的干旱,必须借重你的双手才有救。」

  老父这些话,开启了哑吧和尚的心门,他内心突然之间灵光一现,知道与其用双手求菩萨,倒不如发挥双手的力量,去解除干旱的灾难。于是他跑到寺外。古人说:「以石探水脉」,所以他每三步就丢一颗石头。跑了将近一百步时,石头丢去正好滚到一棵枫树下。

  树下长了一欉草,草之中似乎有股绿色的水雾。那时,他想起师父讲过的一句话:「青霞起处心有泉」,意思是说某地若有股青气,那里一定有泉水。因此,他跑到草欉里,用一根棍子插着做记号,然后开始破土挖井。

  挖着挖着,他回想起自己幼年的遭遇……。

  原来他并不是天生下来是哑吧,当年,他还是牧童的时候,还会唱好听的山歌呢!那时,同样发生干旱,他家乡有一位大财主,把全乡唯一的泉脉封锁住,乡人都很贫困,对此也无可奈何。小牧童和其它在外面工作的庄稼人,实在渴得无法忍受,于是到各处寻找另外的水源。结果,他们找到一口古井,可是,里头的水已经发黄,表示这口井已废弃很久了。

  小牧童看到水,心里非常欢喜,也不管水是清是黄,马上先捧喝了一口。可是,水一到喉咙又热又辣,他想喊却无法出声,别人也跟着要取水喝,他赶紧咿咿呀呀地要他们不要喝水。从此,他就变成哑吧了。

  那时,同伴要他一起回家,但是,小牧童不回去,他心里担心还有人会来喝水,所以决意守候在井旁。直到百里之内的人都知道这口井是「哑泉」而不敢取用时,他才离开哑泉,跑到广济寺当和尚。

  夜以继日工作不断

  哑吧和尚一边掘井,一边回想着自己的过去。这时,他犹豫了──如果这口井掘出水后,是口哑泉怎么办?别人喝了也像自己一样变成哑吧,那怎么行呢?但如果不挖这口井,乡人如何度过干旱?

  终于,他暗下决定,当这口井出水时,他要先喝第一口,即使喝了会死,也心甘情愿。

  于是,他继续不断地挖井。白天回到寺里工作担水,晚上就去开井。然而,人的体力毕竟有限,渐渐地,哑吧和尚愈来愈消瘦。

  老和尚发现哑吧弟子日渐消瘦,就开始注意他的行动。有一天晚上,看到他出去,于是暗中跟随,终于发现哑吧弟子的掘井行动。老和尚非常为他的勤恳所感动,于是拿了一条绳子和水桶,在上面帮弟子把砂往上拉。往后师徒俩就结伴开井。

  老人体力总是较差,无法忍受白天工作、晚上掘井的辛劳,但是老和尚还是勉强支撑,直到过年之前的某一天,弟子们发现师父有异样,赶紧围过来看师父,老和尚以微弱的声调说:「哑吧弟子天天晚上去掘井,希望大家发发心去帮助他,也祈求观世音菩萨助他一臂之力!」说完,老和尚头一低,就安详往生了。

  而此刻哑吧和尚仍然在洞中挖掘,老和尚的弟子们跑到井边喊他,可是一直没有回音,他们拿着火把到洞中探看,发现哑吧和尚也已奄奄一息,但是,手中抱着一块大石不肯放开。大家喊他,他无力地睁开眼皮,向大家指着石头。大众师把他扶到地面上,然后趴向大石头细听,大家听了不禁欢呼──因为石头下面有泉水湍流的声音。

  于是,大家合力把大石头往上吊,吊起来一看,是个五彩缤纷的结晶石。然后再往下挖,很快地,这口井真的冒出水来了。

  哑吧和尚听到大家的欢呼,强打起精神咿咿呀呀地叫喊,年纪较长的人会意地说:「他要喝第一口水!」于是哑吧和尚舀起一瓢水,喝了一口。

  清凉甘甜的泉水

  当这口泉水吞下时,哑吧和尚竟然开口说:「好甜呀!好凉呀!」几十年来无法讲话,现在他奇迹似地又恢复讲话的能力,大家都非常惊奇与感动。

  看到这一幕,大家都欢喜地捧水来喝,又把桶子往井里去。可是,绳子突然断了,因为这条绳已经用了将近一年旧了,桶子被伏流冲走,再怎么捞也找不到。

  隔天,有人发现长江的水也涨起来了,而且在江边发现那个水桶。因此,当地人传说哑吧和尚挖的井、地里的伏泉水道通达长江,而水脉是被那块大彩石压住,所以长江也缺水。当石头被吊起来,水脉即打通,所以,江水跟着多起来。

  哑吧和尚知道老和尚往生后,为了感念师父,就亲手把那个大彩石刻成香炉,供养师父。那是一个彩色的石香炉,后来,当地便改名为采石矶,以纪念哑吧和尚挖井的辛劳。

  本文摘自:《慈济道侣》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