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智慧

  有一个国家很富有,拥有全天下的东西,但是他们的国王却仍然感到不快乐,因为他想要的东西都已经得到了,生活中没有期待,也没有惊喜。

  有一天,他对一位大臣说:「你们到别的国家,想办法买一种我们国家没有的东西。」这位大臣心想:「天下所有的东西我们这里都有了,还要到哪里找一样这里没有的东西呢?」

  不过,国王既然这样说了,他只好派遣一位贸易商出国寻找。这位贸易商也很烦恼,到底要买什么东西呢?他到处游历,还是没办法找到自己国家没有的东西。

  有一天,他看到一位长者坐在象背上,喊着「卖智慧!卖智慧!」他心想:「奇怪,智慧也可以买得到吗?」于是走过去问长者:「你要卖的智慧在哪里?」长者说:「能称重量、量长短的有形之物,价值都可限量,我卖的智慧无形体、无法称重量、量长短,这才是真正的无价珍宝。」

  贸易商说:「那好,我要买,你要给我什么?」长者说:「我告诉你几个字:『凡事多思惟,切莫猝瞋怒,今日用不上,必定有用时。』意思就是说,我们要好好地思考人生的真理,时时把道理放在心中,不能一碰到外面的境界就转动自己的心、粗暴地发怒,如此将后悔莫及。」贸易商听了觉得很有道理,虽然没有拿到有形的东西,但是他把那些话听进了心里,并且交给长者五百两黄金,算是「买智慧」的费用,然后启程回国。

  他回到家时,刚好是八月十五日深夜,月光很明亮地照入屋内。他轻轻推开房门,突然看到架着蚊帐的床下有两双鞋,蚊帐里的这两个人,其中一个是他太太,另一个是谁呢?

  他很生气,拿了一根棍子,正当要冲向前时,突然想到:「我要冷静点,不能太冲动。」就在此时,一位老婆婆掀开蚊帐走出来,原来是他的母亲。

  他很讶异地问道:「妈妈,您怎么在这里啊!」

  「你太太感冒发烧,我是来照顾她的。」

  他放下棍子,自言自语地说:「很便宜,真的很便宜!」「你买什么东西那么有价值,怎么一直喊很便宜呢?」他就对妈妈说:「我遇到一个很有智慧的人,我用有量有形的五百两黄金换来无量无形的智慧。假如不是他教我要时时冷静,不可冲动,我刚才已做出伤天害理的罪孽了。

  人生的真理、价值无形无量,如何才能得到呢?必须用心思考道理,时时谨记不忘失,还要将生命的良能尽全力发挥出来,如此才能体会那分心安理得与欢喜自在,这才是人生最珍贵的至宝。

  本文摘自:《慈济月刊》396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