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瞋骂夜叉

  上人举述一则佛典故事教导,瞋怒詈骂只会造成对立、冲突,应该用智慧、用爱对待众生;遭遇、见证人间苦难,更要增长智能──

  曾经有一身形矮小、面貌黑恶的夜叉,擅自坐在帝释天的宝座上。诸天人见状起了瞋忿之心,不断地骂他。说也奇怪,夜叉恶相渐灭、善色转生,身体也渐渐长大;愈是骂他,夜叉的身形就愈巨大庄严

  帝释天得知此事,来到座前,偏袒右肩,手擎香炉,向夜叉自称其名:「大仙我是帝释。」如是三自称名,夜叉身形渐渐缩小,面貌又转为丑恶,终于消灭。

  帝释天回到座位上,告诉诸天,以后莫再生瞋恚心,即使面对恶者,也要谨慎而不再加重瞋心。

  ※ ※ ※

  「面对逆境,不要有反抗的心;对于天下万事物理,应用恭敬心、顺从事态发展。人类依存于天地间,四大若是调和,人间就平安无灾,万物生机盎然;但是人类破坏大地、扰乱天气,因而招来灾害。」上人比喻,人类之于天地灾害,就像天人对待帝释座上的夜叉,愈是攻击、抵抗,灾害就愈益增长;以恭敬心对待、尊重,灾害就会慢慢平息。

  本文摘自:《证严上人衲履足迹》2009年秋之卷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