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见不除则善言变恶意

  向外寻求善知识确实非常困难,设若找到这么一位善知识,而自己的心无法断除成见,那么即使再好的人在面前,我们还是无法吸收他的知识与教化,所以说“成见若迷茫,则法界善知识难逢。”

  人人若能将成见去除,则善知识所说的话,就能解除人我是非的烦恼修行就是要保持天真的本性。如有“妄念”就是不真实、有迷情;有些人说话的用意很好,而听者若用妄见的是非心、烦恼心去承受,那么明明他是一片善心,以爱心给予教导,但是我们却扭曲了他的一片好意,以是为非。我们常常会如此,虽然别人说的是真话,但是听的人还是会起疑心,心想他对我有偏见。或者是看到他人在交谈时,就以为他们是在谈论我的是非,在毁谤我、中伤我。这就是自我产生的是非心,也就是妄见与痴迷情结,若不去除妄见,那么再好的佛法呈现在我们面前也都无法接受了。所以说,要以天真的本性来面对人间世事,若能如此,即使是鸟叫鸡啼……一切都是佛法,这些声音也都能启发人心于纯真无邪,因此也都是佛法呀!

  在日本有则故事,是小学的教材,用来教育心灵单纯的小孩,故事如下——

  有一位猎人拿着枪要打树上的小鸟,有一只蚂蚁,正好在此时咬了他一口,让猎人在拿枪瞄准时动了一下,因此小鸟得救了!为什么会如此呢?原来是那只小鸟曾看过一群蚂蚁,在水里拼命挣扎,正当无路可逃时,这只小鸟咬了一片叶子丢到水里,让水中的蚂蚁全都得救了,所以当猎人要打小鸟时,蚂蚁也赶来救它。他们以这种方式来教育幼小天真的孩子。让每个小孩子的内心都拥有“种如是因,得如是果”的观念,这也是为了要保持人性的天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