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鼠与狸猫

  佛陀住世时,带领为数众多的比丘共同学法修行。某天早上,许多比丘聚在一起,谈论一位言行不一的比丘──这位比丘说起话来头头是道,私底下却常做些不好的事情;比丘们犹豫不决,不知该不该将这件事告诉佛陀。

  此时佛陀恰巧经过,见大家议论纷纷,问大家在谈些什么?听了其中一位比丘的说明后,佛陀告诉大家,那位比丘有心想修行,只是习气难改,不只在这一生,在过去生中也一直是这样──

  欺诈狡猾的狸猫

  很久很久以前,有座山里住着很多山鼠,他们由一只鼠王领导,早上出去觅食,傍晚回山洞休息,过着规律的生活

  有一天,一只狸猫来到这座山,想要定居在此。牠思考着要如何谋生?如何才能天天都有现成的食物?忽然,牠看到一大群山鼠由鼠王带领列队进山洞,于是牠灵机一动,想到一个方法。

  隔天早晨,牠来到山洞对面,缩起三只脚,只用一只脚站立,面向太阳,张大嘴巴,保持这个姿势不动。鼠王带领山鼠们走出山洞,大家看到狸猫姿势这么奇怪,都感到很好奇。

  鼠王走到狸猫面前,问狸猫为何如此?狸猫说:「我不忍心增加土地的负担,所以只用一只脚站立;面向太阳是在修光明之法,吸收阳光的灵气;把嘴张开,是因为我只吃风,其它什么都不吃。」

  鼠王听了好感动,以为狸猫是位有德的修行者,从此以后每天出发觅食前,先带领山鼠们向狸猫行礼,傍晚也列队向狸猫行礼后才进山洞。

  过了一段时间,山鼠们觉得很奇怪,以前大家住在山洞觉得很拥挤,近来感觉空间愈来愈宽敞,是不是山鼠的数目减少了?大家向鼠王提起这件事,鼠王仔细思考,怀疑是狸猫在作怪。

  隔天早晨出门前,鼠王叫大家先走,照常向狸猫行礼,牠自己垫后。狸猫重施故技,要抓最后面的一只鼠。鼠王动作很快,一下子就跳走了,并且呼喊所有山鼠回头共同制服狸猫。

  鼠王对狸猫说:「你用假造的形态、诈欺的行为来谋生,实在是很可耻的事!」

  佛陀说完这个故事后,告诉比丘们:「狸猫就是现在这位时常欺骗别人的比丘,而鼠王就是我。我生生世世都在教育他、感化他,可惜他自己不肯用心去除恶习,以致一直带着这种习气,总是被人厌弃。」

  ※ ※ ※

  所谓「师父引进门,修行在各人」,自己提起毅力来修正习气才是最重要的,否则像那位比丘虽然与佛陀这么有缘,但是他却不肯用心改过,因此仍然习气深重、受人轻视。

  一念心是一颗种子,在心地播下什么样的种子,将来就会长成什么样的果实。我们一定要积极培养善念、果断地去除恶念,福德智慧才能与日俱增,否则生生世世累积恶习,真是烦恼不断、苦不堪言!

  本文摘自:《慈济月刊》401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