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适身心 转魔相为佛相

  来源:证严上人衲履足迹

  大环境能使人累积坏习气,也能令人培养好习气,甚至经由不同的环境影响,遂迁过向善。早会时,众人自影片画面中见到两位六十多岁的师兄,因环保入慈济门而转变人生的故事。

  投入团队,调伏自身习气

  陈铁师兄因成长过程及生活环境养成他满口脏话,投入环保,即坚持改除坏脾气及赌博恶习,再进一步参与培训。师兄如今口说好话,形象大转变,唯有大嗓门以及精进心始终不变,即使脚受伤刚开完刀,也坚持要跟志工们同进退,于去年圆满受证慈诚。

  另有位人唤「勇伯」的陈有勇师兄,过去在台北成功市场经营“小矮子水果行”——―水果的品质好乃远近驰名,老板的脾气坏亦是遐迩闻名,人称“最凶的小矮子”。因其总是将最漂亮的水果排在最外层,故不准顾客翻动挑选,若有人嫌价格贵,勇伯也会不留情面地赶人。

  直至父亲往生,看到尽管风雨交加,慈济人仍一路助念陪伴,其中有位年届七旬的师姊还带着十岁的小孙子同来。当勇伯相询,天冷又下雨,怎么还带孙子来?师姊直语回应:“我们慈济人就是这样啊!”一句话使勇伯深深感动流泪,并发愿做慈济。

  发心立愿的同时,病魔也悄然而至。勇伯检查出罹患大肠癌,经过多次手术与化疗,更体会生命的宝贵;虽是生病,亦天天用轮椅推着中风的母亲散步,及至母亲往生。待其病况转好,体力较佳,遂在师兄师姊接引下至环保站做分类回收。

  勇伯发愿要在市场设环保点时,一方面又担心自己过去的坏脾气已与人结下不好的缘,害怕招人嘲笑,在师兄鼓励下仍坚定前行,让朋友、邻居见证自己的改变。

  人人为我所爱,心也时时受磨

  “人是能够改变的。”上人于开示时先举陈铁师兄之例,表示唯有靠自己的力量才能调伏自己,周围者只能陪伴、开导、指引他方向,而是否向前跨步去做,决定权在自己。

  上人也肯定勇伯转“魔相”为“佛相”,表示只要下定决心与人结好缘,改变自己的心就能改变自己的形态,展现菩萨形象。虽是“众生刚强,难调难伏”,只要下定决心,再不好的习性、脾气也能够改变。

  “人生应学习的是智慧,而人心之所以受折磨,就是因为处于不调和的状态。要自我调适身心、思路,就像地球自转一周是一天,地球绕行太阳公转一周为一年,个人的自转若不调和,虽然公转仍依轨而行,就会因‘气\’不调,致‘象\’不和。”

  “数十年来,我一直期待净化人心,希望人人调适身心,虽然很不容易,也要学习佛菩萨的精神,不怕困难往前行。”上人认为,人人本具良知、品行,皆能树立典范,只是受业力牵系;虽然业力现前时,无法自拔,只要很多人伸手相助,就能将之救脱。

  “普天之下没有我不相信的人,我相信人人有佛性;普天之下没有我不原谅的人,每个人都有改过的机会;普天之下没有我不爱的人,人人皆为我所爱,心也因此而时时受磨……”

  上人一度语哽,令座中不少人心有感怀,频频拭泪。待收拾情绪,又提振精神鼓舞众人:“路仍是要往前走,以虔诚的心祈求——天下无灾难,人人自心调和,就是我天天的期待!”

  编辑:木秀于林

  上一篇: 亲子教育就是养心育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