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那律尊者天眼通的因缘

  证严法师:阿那律尊者天眼通的因缘

  佛陀弟子阿那律陀,他在过去生未修行前,曾是一位贫穷的农夫。当时天下饥荒,农作物无法生长,有一位辟支佛在这个时期外出托钵,经常是空钵而回。

  有一天,这位贫穷的农夫外出工作,身上只带了一点粗糙的食物,他看见辟支佛早晨出门时持着空钵,黄昏时仍旧空钵而回,看了真是很不忍心。第二天一早,他倾其所有煮了一锅饭食,希望出门时能够遇到那位辟支佛。果真让他给遇到了,他便以十分虔诚的心,将所带的粮食供养了辟支佛,这位辟支佛得到农夫的一钵饭十分感激,当场就为这位农夫祝福。他说:「在此饥荒时期,难得你这样发心。我祝福你,令你于九十一劫的时间,生生世世不遇贫穷。」

  果然,这位农夫生生世世出生于王府宰相之家,或者生为长者,这就是布施功德。九十一劫富贵之余,尚有因缘与佛同世,所以他也随佛出家了。出家之后的他一心精进,想要求得道果,只是他有个嗜睡的毛病,每当佛陀开始讲经,他便开始打瞌睡。

  有一天,佛陀一再谈到精进,在座弟子们都精神饱满,听得十分欢喜。唯独阿那律瞌睡连连,佛陀见了就斥责他:「咄咄汝好睡,螺蛳蚌蛤类,一睡一千年,不闻佛名字。」佛法难遇,今日幸得人身,得闻佛法,为什么一听经就开始睡觉?若是真的那么喜欢睡,可以生为海底螺蚌之类,一睡一千年,再也无法听闻佛法。

  人都有自尊心,阿那律在众人面前受到佛陀呵责,他感到万分惭愧,当下发愿从此不再睡眠;从那天开始就日夜精进,不再阖上眼睛,七天七夜之后竟致失明。佛陀悯念他的决心与毅力,便教他「乐见照明金刚三昧」之法,获得天眼通,透视一切事物。追溯原因,就是因为他过去九十一劫前曾供养辟支佛的功德。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