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而不行,等于不知

  时间不断流逝,我们的年纪、体力,也随着岁月不断地消退,同时,无形中也在增长业力。

  “业”有两种,一是恶业,一是道业。人心向正道,就会减少贪、瞋、痴的恶业;内心若不向正道,一步步趋向恶因,以致种种行为言语不断造业,这就是善恶杂揉的人生

  道业也分为两种,一是慧业,一是福业,若能福慧双具,就是最理想的道业。道一定要以德来完成,要具备美善的德行则必定要下功夫。

  人生之路总有障碍,而障碍往往不是来自外界,却是由自己的心里生出障碍。所以我们走在人生的道路上,必定要有坚定的信念去克服障碍;若是遇到障碍就退却信念,便像一辆深陷泥淖的车子,推不掉魔障,而永远无法前进。

  世间上到底什么是该争取的?什么才是人生最有价值的东西?有位慈济委员,平时听讲经文都觉得很有道理;当我为会众分析心理上的困难时,她在旁边听闻别人的遭遇以及师父的劝导,都觉得凡事很好解决,没有困难。

  但是,不久后,忽然得知先生对她不忠实,此后的日子便过得非常痛苦。尽管她知道要应用师父的话,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做不到。

  譬如发起脾气,就完全失去温柔的态度;一想到被欺骗,就没有办法起宽大的心原谅先生。这段时间,在明白道理却无法实践中挣扎,非常的痛苦。

  后来,她来见我,并问我为什么就是提不起该有的风度?我就告诉她,“知而不行,等于不知”。关于“修养”,别人只可以指导你,没办法代替你达成,一定要自己下功夫;要看透彻世事的真相,首先要看清世间物质与道德的价值。

  物质的价值到底用什么来衡量?用什么方法评量道德的价值?我为她举了一个例子:太平年间人们以宝石、玉器、金银为宝,因为人人都想显耀自己生活的富裕,这就是趋势。但是战乱时期的一碗粗饭、一件布衣都是宝,因为有了这碗饭才能生存下去,有了这件衣服才能得到温暖。

  我们刚开始投入慈济慈善的工作,那时候一斗米八十元,一钱金子二百多元,但一盆三叶兰花竟可以卖到三百多万元,这个价钱当时可以盖六栋楼房。究竟是六栋楼房有价值,还是三叶兰花有价值?若是在饥饿中,那三片叶子又有什么用处呢?对人生的物质若能看得透彻,就可以知道,被需要的东西才是有价值。

  至于道德要用什么来衡量?世间的学问,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来,总是有个基准。然而,超越物质衡量的道德根本没有基准,能够不断接受磨练,突破人我之间的障碍,道德的明镜就能愈磨愈光。

  所以,修行最重要的,也应时时警惕在心的就是“诚实”,要以这分最诚实的心走在正道上,以最平实的态度对待一切众生,抱持着欢喜心,尽我们该做的本分。

  虽然我们的岁月、体力都会随着时间消逝衰退,但是“道”可以进步,“德”可以累积。最近我常说,分秒不空过、步步要踏实;善念不间断,好事日日做;妙法时时用,法喜多分享,如此才能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