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严法师:在生命的白纸上

  △ 虽一地所生,一雨所润,而诸草木各有差别。

  △ 有众生相即有众生见。

  △ 每天都是我生命中的一张白纸,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是一篇生动的文章。

  △ 大地宇宙间,没有一项不是我们要学的对象,没有一项不是佛法,也没有一项不是修心的工作。只要肯用心去想,用心去修,用心去做,就是成功的事。

  △ 人既然生活世间,就不能离开众缘,修行也不能离群隐世。真正的解脱是在众缘中求得,也是在烦恼中解脱。

  △ 欣赏他人,即是庄严自己。

  △ 其实人人都有成佛的本性,如能发现自身的本性,就能有一股平等的观念,也就不会有我的、你的之分。

  △ 人的身体有残缺不算苦,人性的残缺才是真正的苦。因为世间的灾难祸害,大都是由手脚完好、但心灵残缺的人所造成的。

  △ 一理通,万理彻,了彻了真理,知道路在哪里,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明明白白,清清朗朗,就能把握自己。最怕是不知道“我”是什么,才会傍徨、苦恼。

  △ 要平安,得先心安,要心安,须先得理;理得心安,即合家平安。

  △ 做人要做到三不靠:一不靠权力,二不靠地位,三不靠金钱。

  △ 道理是人生一条长远的路,地理不熟就会走错路。因此,今生今世要读熟未来的地理学。

  △ 我们要教化一切有情,必须先端正自己。众生刚强,他们的心态千差万别摸不透。只有一个方法可以感化他们:那就是“诚”与“正”,诚正可以降伏无量刚强的众生。

  △ 道德是提升自我的明灯,不该是呵斥别人的鞭子。

  △ 做人要有踏实感,不要只有成就感。踏踏实实地做人,心中多舒服。

  △ 时,应分秒必争;路,应步步踏实,则此趟人生无愧憾矣!

  △ 毋需抱怨世间种种人情淡薄、功利主义、好心没好报等不公现象,这正是要我们有一番作为的良机。

  △ 难行能行,难舍能舍,难为能为,才能升华自我的人格。

  △ 佛陀设教在人间,就是要教育众生回归真如本性,做个真正的人。所以说人格若成,佛格就成了啊!人格如不成,又怎能成佛呢?

  △ 世间苦,做人亦苦,但做人是成圣成佛唯一的道路。

  △ 人际关系是最难写的一篇文章。事事要无我,无执,方能有所谓。

  △ 口说好话,心想好意,身行好事。

  △ 人们若少了文化,就如同处在烈日炎炎的沙漠中一样。有学识、文化,才有美好的绿洲。

  △ 大喜,就是时时刻刻都起欢喜心。喜是没有嫉妒、骄慢、嗔恚的心。

  △ 不要把阴影覆在心里,要散发光和热,生命才有意义。

  △ 太阳光大、父母恩大、君子量大、小人气大。

  △ 笑是一种表情,皱眉也是一种表情;呵斥是出声,说话也是出声。笑比皱眉好看,说话比呵斥自然。

  △ 转一个角度来看世界,世界无限宽大;换一种立场来待人事,人事无不轻安。

  △ 平时没事对别人很好,这不是功夫;发生事情还能对别人好,才是真功夫。

  △ 纵然是游戏人间,也要端端正正,不要嘻嘻哈哈;要谨谨慎慎,不要唏哩哗啦。

  △ 自由,在个人要有道德观的约束,在社会应有法律加以规范,否则,就易于“野而无礼”;野则横霸——力大、声大、欲大、权大,纵情放行,心无闸栏,而“自由真义”反倒遁退难伸。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