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严法师:疗治心病的良方

  人生在世,真正过不去的是自己,最恶毒的敌人是自己的心,所以我们要好好地反观自性,不要让恶念浮上心头。世间没有过不去的事,切勿轻视自己的生命

  佛陀教导我们「因缘果报」,杀人者有罪,自杀者罪加一等,因为再加上「不孝」。不孝必不义,不孝、不义,就丧失人间的伦理道德,罪恶深重。

  其实心灵不平衡,是因为已经有病了;有病就不要逃避,应积极面对与治疗。重要的是「预防胜于治疗」,平常要培养开阔的心,自然就会爱自己,进而奉献人群,这就是一帖预防心病的良方。

  现代人有很多心灵疾病,忧郁症就是其中之一。团体的陪伴是一种很好的疗法,譬如有人投入慈济环保志工,在慈济大团体里彼此互爱,所见所闻都是美与善,只要开启心门,就会透入温暖的阳光。

  曾经有位慈济志工不堪工作压力,出现忧郁症状,幸好有团体的力量在陪伴与协助;尽管如此,生活很现实,难免有不顺意,忧郁不自觉又会浮现,难以压抑时,他会及时自我警觉:我是慈济人,不能做傻事。

  此外,家庭的支持很重要,背后推手的力量也很大。他太太为了家计,参加清洁队员的甄选,三千位报名,女性只录取三十位,相当不容易。考试时,许多人都表示为了生活,需要一份工作。由于她平日就投入慈济环保,深具理念,因此回答:环保很好,就是要救地球。

  她爱这分对人间有意义的工作,不只是为生活而工作,还是为救世而工作,这就是人生的价值。她富有智慧的回答能获得肯定,都是出于实做的经验,以及发自内心诚恳的心得。

  所以不要怕外来的压力,只要自己的心中有力量,就可以挑起使命。不要自认贫乏,感到欠缺力量是因为心贫;心若无力,身体就无力,稍微一劳动就觉得累,因此什么事都不做,成为现代文明下的「懒惰病」。

  点滴力量都不要轻忽,所谓滴水起涟漪,诸如在印度尼西亚,大爱台开播不久,有位年轻的家庭主妇因收看大爱台,了解环保的重要性,也认同世间物资再多,总有耗尽的一天,因此在环保风气未盛的当地带动做资源回收,在她努力与坚持之下,街坊邻居渐渐地都跟着投入做回收。

  这就是引导人人转心贫为心富,只要心灵富有智慧,就有无穷无尽的力量,而且是既富且贵,因为带动大家往正确的方向走,注重自我言行、身心健康,调整开阔的心胸,散播大爱,就能做个人间贵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