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严法师:生死之间

  比如在慈济医院中,最近有两件个案,一件是父与女,另一件是母与子。大家都知道天下父母心,有哪位父母不爱子女呢?父母总是把子女的生命排在第一,把自己排在第二。尤其现在的人,子女生得较少,所以对子女更加呵护与珍惜。

  今年年初,在高雄有一家人,他们一起开车回花莲娘家。其中一部车子,由先生开车,上面坐了他的女儿和妹妹、妹婿一家人,另一都车子坐了他的太太、儿子和其他的亲属。

  当他们要从娘家回高雄时,一上车,九岁的女儿告诉他说:“爸爸,你开车一定要小心,要开慢一点,安全第一,千万不要开快车哦!”他回答说:“你放心吧!爸爸开车最安全了。”女儿一直叮咛他,他也一直安慰女儿要放心。

  结果他车子开得太快,突然撞上一棵椰子树,车子翻了,这位先生受了重伤,女儿死亡,妹妹一家人也受伤,一部车坐六个人,送到我们医院时一死、四重伤、一轻伤。

  这位先生被送到医院时昏迷不醒,在加护病房几天后,转至普通病房,他一醒来就马上找女儿,太太不忍心告诉他真相,只告诉他女儿受伤而已,希望他好好养病。他说如果女儿死了,他也不想再活下去。

  其实他女儿的尸体已被他太太运回高雄,冰在冰柜中,希望柯—天能让先生再看看女儿一面。整整十天,他住在慈济医院中一直认为女儿没事,也就安心养病,他的太太也忍着哀痛,强颜欢笑安慰他。他太太也亟盼志工帮助她,想想办法能让她先生在了解真相后,不会受到太大的刺激。所以我们的志工每天都去看他,用佛法的精神开导他。后来,他的太太再也忍不住了,向他说女儿已经去世了。

  这位先生当时手里拿着念珠,正在念地藏经,想把念经的功德回向给女儿,祝福女儿早日恢复健康,忽然听到这个消息,竟然在床上打滚,呼天抢地,把念珠扯断,把地藏经撕破,因为他失去了理智。

  后来,我们的委员赶快进入病房,用了很多方法安慰他,好不容易到了那天下午他看开了、想通了!他听了志工耐心的劝导之后,知道应该化小爱为大爱,就为他女儿捐款遗爱人间。这也是一份亲情的眷顾之爱,女儿死了,他不知道时都很平静,知道了他的心才会那么痛切。

  看看医院有那么多病人,有人一受伤就无法再清醒过来;有些人长年卧病在床,受尽病痛的折磨。他想通了,生死只不过是一刹那间,死是一种解脱,所以他为女儿祝福。

  另外一个个案是一位母亲,骑摩托车载着八岁的儿子,为了闪避一辆轿车,竟连人带车冲落甘蔗园中,结果她的脊椎断了,儿子当场死亡。

  等她醒来时,也是在找儿子,家人骗她说儿子一点事都没有,已经去上学了,所以她很放心的在医院养病,逢人就说:“幸好我看到汽车时,赶快往甘蔗园一闪,以我的身体保护我的儿子,还好他没事,只要儿子没事,我受再重的伤都没关系。”

  到现在将近一个月了,她的头和全身都用钉子固定着,每次人家来探望她时,她都会侃侃乐道:“我儿子平安无事,去上学了。”不知内情的病友会问她:“怎么都没有看到你儿子来看你?”她总是笑着回答:“他很好啊!我现在头发被剃光,全身被钉成这样不好看,为了怕破坏我在儿子心目中的形象,所以我不让他来看我。”

  直到今天她还不知道。昨天我去医院,志工们向我说:“师父,那位女士还不知道儿子已去世,每天都很高兴地坐轮椅下楼来门诊,听志工向病人精神讲话。”

  这也是爱,不过她的爱是在她孩子身上,她不知道孩子已经死亡,所以每天高高兴兴地养病, “不知道”就会安心。这和我刚才所说的,我们知道得太多才会觉得台湾很乱是同样的道理,其实我们从新闻媒体上所知道的消息,也不一定全部正确。

  如果多报道正面的消息,那我们就会觉得很平安,觉得很欢喜。社会上少数人的贪念,竟造成了多数人的不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