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严法师:父母应该给孩子是关怀,而不是溺爱

  父母为孩子操心、担忧的情形,时有所闻!其实,父母给孩子应该是关怀,而不是溺爱。真正的关怀,是要设法使孩子自立、认清人生正确的道路。

  有一次我去台中时,一对夫妻带着两个孩子来看我。一个读小学,一个刚上国中,两个站在一起几乎一样高,长得也很可爱。但是其中一个孩子的穿着和动作,看起来真的像个“小阿哥”。

  这对父母向我说:“为了孩子,我们好辛苦喔!他平时不听话,经常离家出走。不但逃课,还会抽烟、吃槟榔、喝酒,甚至吸毒!”

  我问那孩子说:“你几岁了?”

  他说:“十四岁。”

  我问:“你真的会抽烟吗?”他低着头。

  “你真的会喝酒?”

  他答:“一两次。”

  我再问:“你真的会吃槟榔?”他又垂着头。

  “你真的会吸毒?”

  他答:“偶尔会!”听那孩子的回答,再看他的外形、了解他的生活习惯后,我难免讲了几句比较重的话,他的父母却赶紧轻声细语地向孩子说:“师公很关心你喔!你有没有听到?”他们的语气比我还温和,可见这对父母平时多么疼爱他们的孩子!

  我有点看不过去,就说:“你看!你的父母这么疼你。我较大声地说你几句,你爸妈就心疼,舍不得!你如果不改过,我一定会建议你父母让你到尼泊尔和灾民一起生活,到时候看你还有没有烟可抽?有没有槟榔可吃?有没有酒可喝?那里几乎连饭都没有吃,看你还能不能吸毒?”

  又说:“你在家里多幸福!看看灾区的孩子,他们穿的是什么?吃的又是什么?”

  那孩子静静地听,好像也知道自己不对。但是,要他改过,我想并不是很容易。因为,父母给他的是溺爱,而不是关怀。真正的关怀是要设法使孩子自立,让他认清人生正确的道路。

  他的父亲也很努力地教育孩子,但是,看他似乎有很大的无力感!这位父亲,原本也会抽烟、吃槟榔、喝酒。有一次跟着“慈济列车”来花莲,他听到我说:“父母是子女的‘模’,父母的行为是孩子学习的榜样!”

  他听了以后,下决心要改过,结果,那些不良的习惯真的完全改掉了!他原本想带孩子来改掉习气,结果是自己先改了,而他的孩子却仍然我行我素,令他十分担心。

  我常听到很多父母的心声,如:有人为教育子女的问题而叫苦;有的是孩子不听话,让父母寝食难安;有的是孩子患重病;有的是子女精神失常。想想,人生之苦何其多啊!父母为孩子操心、担忧的事情时有所闻,但是,却很少听到子女为父母的生活、健康而担忧!

  文中,父亲的用心是否有效呢?我们也抱着期待与祝福!其实教育子女,只要以身作则,多给孩子一些关心和信心,并对他放心,实在不需要事事担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