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严法师:为法忘躯

  过去不知有多少宗教家,为了维护自己信仰的宗教而舍弃生命

  佛陀弟子富楼那弥多罗尼子,有一天到佛的面前,很虔诚地跪在佛前,请求佛陀让他到最南端、最野蛮的区域去弘法。

  佛陀对他说:“弘法是一件很困难的事,要弘法必须难忍能忍,你有这份生忍、法忍的毅力吗?”

  弥多罗尼子回答说:“我既然身入佛门,就要把生命奉献给众生,生命都愿意舍了,还有什么生忍、法忍不能忍呢?”

  佛陀说:“有这种精神很好,但是南方野蛮的人,他们根本就不讲道理,你去弘法,如果他们不愿意接受呢?”

  弥多罗尼子说:“我可以用渐近的方式,不断地说服他们。”

  佛又问道:“如果他们不但不接受,还要反抗你,那你要如何?”

  弟子回答说:“假使他们反抗,我必须忍受一切来克服。”

  佛陀再问:“如果他们对你破口大骂呢?”

  弟子说:“我要感激他们,因为他们只是骂我,而未打我。”

  “假使他们动手打你呢?”

  “那我更要感谢他们, 因为他们只以拳头打我,还没有动刀拿棍来伤害我。”

  佛陀再问:“如果他们真的拿刀棍伤你呢?”

  弟子回答:“我仍然要很感激他们,因为只伤到我的皮肉, 没伤到我的生命。”

  佛陀更进一步地问:“如果他们刀棍不留情,把你打死呢?”

  弟子依旧回答:“我还是很感恩,人生就是因为有了这个身体,才有种种的苦。我既已听闻佛陀的教法,体会了真理,然后把这个身体奉献给众生,为众生而牺牲、为法殉道而弃命,那我的生命已得到尊严的解脱。所以,我要感谢他们完成我的菩萨道业。”

  像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的宗教家!明知前路艰难坎坷,但他的心理早已有了准备,不管众生对他是骂还是打,他都要心存感恩;为了弘法利生,他毫无畏惧,甚至牺牲性命于野蛮的人群中,都不埋怨,而且感激那些野蛮的众生完成了他的道念。

  “弃命必死”对于菩萨行者并不为难,因为他们的生命观已超然,不惧一切磨难。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