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欲索利遭反扑

  「今天比起昨天,宁静、清凉,真的很感恩。」东部的气候今日已雨过天晴,证严上人在志工早会感恩此次水患虽传出灾情,好在人人皆能平安,而能平安度日即是要心怀感恩。

  相较台湾的水患灾情,许多国家却正面临天灾的考验。南非在此季节发生罕见的龙卷风,造成近两百人伤亡,上百位居民无家可归;印度爆发严重洪灾,豪大雨酿成的洪涝冲破堤防,淹没数千个村落,约已有五百万人受灾,近一百人往生

  「所看到的一望无际都是水,」上人不舍地说,「印度很多穷困人,想一想,这一波的洪水淹没了他们简陋的家庭,不知道等到水退了以后,他们是不是还能有安身的地方,想来真的是很不忍心。」

  人伦失调爱计价 积善造福明因果

  人和环境的关系失调,造成四大灾难不断;而人和人的关系,也在现代化的过程中产生了变化。在日本,许多子女多于外地工作,因此选择「孝亲代理」服务,雇人照顾父母,陪伴年老的父母聊天、散步,或是协助清理家务、更换灯泡等等,以每小时一千四百元的台币为代价,代替无法付出的关怀孝心

  上人感叹社会的改变、人际之间的变化,也因此感恩与欣慰志工们以无所求的心投入社区、关怀长者,「菩萨们,要我如何不感恩你们!你们是全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在做慈济事,那样的肮脏、累积的污垢,你们常常去打扫,就连大小便都要帮他们清理,同时还要『浴佛』等等服务到家,每一次去不知道几个钟头……你们这么支持师父想做的事,去爱我所爱的人,你们为我付出这么多,我拿什么来回报大家?」

  上人感恩弟子们的付出,更期盼弟子们能慧命成长,因此今年以「法譬如水」要让人人入法入心,体会因缘果报。「今年一定要强制人人入法,要身体力行入经藏,真正的感受佛法。假如法不入心,迷迷糊糊的不知道未来的人生,就会一直复制业力、复制恶缘、复制烦恼,让大地反扑、森林反扑、气候反扑等等,让问题愈来愈严重!」

  填欲索利遭反扑 守戒护心行正道

  上人开示,「唯有众生共善业,人人假如都能把心灵的烦恼去除,共了善业,人人累积再累积,生生世世的累积,即使我们这一代无法看到,但仍能慢慢地回归大自然的圆明自性,让人世间成为净土。」

  近年来,气候变迁与海洋资源的无度开发,已造成人与海洋间的对立失调。人类以拖网方式撷取渔获,或发明更多的工具猎补鲸鲨,当人类为饱口腹之欲、谋利害益的同时,海洋生灵一一遭杀,海洋资源愈近枯竭。

  「看看海洋在反扑了,人的贪欲为了谋利无所不为。看看日本三月十一日的大地震、大海啸还有核灾,这都是大地在反扑、海洋在反扑,为了人人心灵所欲,能源一直一直开发和消耗,无所不用之极就是要让人人能享受……」

  上人忧心,心贪无止则造祸无度,更提醒人类面对灾难,不只应要有所警觉,更要以佛法戒护自心,「佛陀的教育就是要人人有『戒』,以戒戒心欲;还要『护』,以法保护好我们的心。『总一切法,持一切善』,无不都是从内心做起;我们要开启智慧,了解天地万物的道理,这就是『总一切法』,我们还要『持一切善』,要入人群净化人心,统理大众带动人人往正确的方向走。」

  敬天爱地净人心 体解大道遍善行

  极端气候、极端灾难,上人再次呼吁,现在不做真的来不及!「哪怕我们这一代看不到,可是我们一定要净化,让下一代的下一代,让他们能有这样的使命感,提起保护『守护大地,守护山海,守护万物』心念,让人人能敬天爱地,这都是我们要推动的,也是我们的使命。」

  「总一切法,持一切善」,上人期许,人人要透过志工早会看见国际上的世间种种相,见灾难则自戒慎,见他人行善则心起赞叹,唯有人人发挥无国界的无私大爱才能,天地与人心才能调和均安。

  「总而言之,我们每一天要宏观天下事,要自我警惕,时时感恩,戒慎虔诚。请大家要法入心,要把握时间!」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