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严法师:疑不生信,难成大事

  人生最可怜、最苦恼的,莫过于疑心病重的人。所谓「疑心生暗鬼」,多疑的人常生幻象。

  疑不生信 难成大事

  若对人有疑心,就无法爱人;对人有疑念,就无法原谅人;对人有疑惑,就无法相信人。多一分疑心,相对地就减损一分信念;如果我们否定世间的一切,对自己的信念也相对地消失了。

  一个人若失去信心,就无法产生毅力、勇气。如何才能获得别人的信赖?我们应该降伏疑心,建立自我的信心。

  若对自己有疑,就容易堕落沈沦,迷失人生的方向;若对他人有疑,就无法与人建立善缘,成就有意义的事业。

  任何事业的成功,都需要无数人的心血投注,才能顺利完成,倘使我们对周遭的人有疑心,则难以得到有力的协助。心量狭小就无法容纳别人,也不能建立互信的感情,甚至彼此猜疑、相互争斗、破坏人际关系,而自己也就减少一分立足于社会的因缘;如此,势必无法在群体中与人和睦相处。

  世间事都是彼此相对的。只要我们以真诚的爱心待人,以光明磊落的心胸任事接物,人生即到处都充满了真善美。

  我们应该打开信心之门,切莫消沈颓唐、悲观厌世。须培养正信正念,看开世间一切事物,心中了无挂碍,并自我鼓励,接受阳光的照耀;再以鼓励自己的力量来鼓舞一切众生,将自己心地的光明照耀一切众生。让我们共同以正确的信仰,扫除内心的「疑念」阴影,走向光明踏实而有意义的人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