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人我天下亲

  一般人最执着,也是诸般烦恼的根源,那就是「我」,凡事「我」最大,一切都以「我」为主。有了「我」,就会有分别,因为自他的利害关系或个人的好恶不同,而生起差别心。殊不知正因为有此分别与执着,人生才会苦不堪言!

  一则禅语公案

  佛教有一则很平凡的公案,但若能用心深思,就会有深刻的感触。

  有位禅师具有很好的修持,也很平易近人,所以有很多信徒随他参禅学佛。有一位居士前来请禅师解惑:「禅师,虽然我常来此坐禅参学,但还是参不透、无法突破:到底什么是『佛』?」

  禅师微笑着说:「居士,你就是佛!」这位居士觉得莫名其妙又惶恐不安,赶快端坐对禅师说:「不敢,不敢!我还是一个凡夫。」

  禅师仍然微笑着说:「因为有一个『我』占满了你的心,障碍了清净的本性,所以你不知道自己就是佛。」居士仍不明了,再问:「既然您说我就是佛,那请问禅师,您呢?」

  禅师说:「唉!你为什么要想这么多?有一个『我』就让我们无法超凡入圣了,再多一个『你』,岂不是更无法成佛吗?」这位居士一听,若有所悟。

  人我分别蔽真性 学佛平等包太虚

  我们在世间不断对人我生起分别心,又从名利、地位、贵贱中再起分别,因而产生相互的对立、冲突,起种种烦恼。凡夫就在这些分别中产生很大的障碍,无法体认自己本具的清净佛性

  常在电视上看到一些温馨的公益广告画面,当孩子还小,年轻的父亲就让孩子跨在背上,自己当牛、马来让孩子骑,玩得很开心。但是上班时主管坐着,他站着报告,心里就觉得不舒服,或是稍遇不顺心,便心生埋怨懊恼。

  这就是人我的分别,一般人的观念中会认为:坐在我面前的是别人,我为他工作,只因为我要生活,所以心不甘、情不愿;但是回到家里,让孩子做马牛骑就很高兴,这是因为他是「我」的儿子。这样的人我分别,造作出人世间许多不必要的烦恼与恶业。

  学佛,就是要学得如何突破这层人我分别的障碍,要学得心胸广大。我常说「心包太虚」,人、我、众生合为一体,不只是与人类合为一体,还包括天地宇宙一切万物,这样我们的爱心,在任何时间都能自然地展现。

  同时也要学习「天下一家亲」的胸襟,达到「人伤我痛,人苦我悲」,这种人我合一、大我无私的精神,这也是我们要努力精进之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