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要适时、适量、适度

  佛教有「日中一食」,伊斯兰教也有「斋戒月」;两者都是要引导人少欲净心。

  饮食要适时、适量、适度

  佛陀时代,带领僧团外出托钵,钵是「应量器」――度量自己一日所需分量,最多只能托钵七户,即使不足也要感恩与知足。一天只吃一餐,足够维持体力即可,也不讲究美味;把精神专注在修行上。

  穆斯林在斋戒月中,白昼不进食,集中心力反省思考;开斋时则备办饮食给贫困的人家。

  现代人工作忙碌,分三餐摄食;但也要适时、适量、适度。若饮食贪无节制,过度讲究精致或暴饮暴食,都会伤身。

  斋戒,是尊重生命

  大地生长的五谷杂粮,已足够人类维持生命所需。然而人心不满足,贪食众生肉;业者为了满足人类口欲,砍伐森林作牧场,不仅破坏水土,也污染了水源和空气。

  近年来,狂牛病、口蹄疫、禽流感等疫病引发恐慌;素食健康,同时也是尊重生命、长养慈悲心。

  尽管众生形态不一,同样拥有生活在天地之间的权利;动物不是生来给人吃的。只为了满足三寸舌根的感受而杀害生命,何其残忍!

  蜜蜂采蜜,不伤害花果,还能制造蜜汁供给人类;蝴蝶采花粉,不破坏花朵,更增添境界之美。人自称为万物之灵,应当比其他生灵更有智慧,而能庇护、尊重一切有情。

  爱众生、珍惜众生生命,这是人人都做得到的;也唯有如此,人类才能与天地共生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