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忍境界常保欢喜

  “忍无可忍”的问题症结在于自己不会忍耐,倘若对任何人事物都能抱持感恩宽容的心去善解,就能提升到“无忍”的境界,常保欢喜自在

  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和他人发生冲突时,都自认有理,理直气壮地互不相让,为的就是争一口气;然而也往往因为忍不下一口气,使自己陷入烦恼痛苦的漩涡。

  有位年轻小姐满腹委屈地向我诉苦:“我在工作上很尽心尽力,经常接手同事们不愿意做的事;无论有多辛苦,都可以忍受,然而我这样卖力,不但没有得到赞美,反而遭人嫌弃,我实在吞不下这口气!”

  我告诉她:“真正的忍,不仅要吞下去,还要消化掉才是真功夫。”

  忍,就像搬块石头压在草地上,尽管地下的种子一时无法长出地面,但是因缘成熟,还是会钻出石缝。所以不只是从“忍”做起,还必须将“忍”的感觉吞下去进而消化掉,提升到“忍而无忍”的境界。

  如同再好的食物,也必须经过咀嚼、吞咽、消化后,才能吸收营养、排除杂质。当他人说出不顺耳的话,倘若无法消化掉,就会形成心中的阴影;言者无心,何必听者有意?

  她听完后,尽管泪珠盈眶,却开朗地笑着说:“师父,我明白了,我的自尊心太重,别人一句批评,就心生烦恼。”

  我说:“一个人的自尊心太重时,总觉得自己做得很好,为何得不到应有的夸奖,反而遭到批评?这就是自我膨胀成‘我慢心’。也因为自尊心太强,自我要求高,一旦稍不如意,就会有自卑心,面对他人时则转为‘卑劣慢’——因自卑而转化为傲慢的态度,对任何人事都不顺眼。”

  她又说:“以前在别的单位工作时,总觉得同事都对不起我,非常烦恼,于是要求转调单位,现在回头想想,当初的同事都很好,是自己不对。”

  在新的工作单位中,她仍然遭遇许多挫折、烦恼,也因为经历这些磨练,让她回想过去的错误,而加以反省,彻底地改变了人生观点。

  “忍无可忍”的问题症结在于自己不会忍耐,倘若对任何人事物都能抱持感恩与宽容的心去善解,就能提升到“无忍”的境界,常保欢喜自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