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人间,发挥人生价值

  在社会上,有很多人都是「为了生活而工作」,往往容易产生倦怠与痛苦;倘若了解人生的意义,就能「为工作而生活」,种种身心疲惫的状况,就会为之改观。

  台湾有句俗谚「阉鸡拖木屐」这种得过且过,可说是为生活而工作的写照。早期乡间养鸡不用笼子,只是围个篱笆,避免鸡只走失,就在它的脚上绑一只木屐,让鸡因为重物系缚只能拖着走觅食。以此比喻人为了生活,不得不工作的无奈。

  甘愿做欢喜受 心欢喜人自在

  《静思语》有句「甘愿做,欢喜受」,有人说成「欢喜做,甘愿受」,意涵完全不同。「甘愿做」是自己发心立愿,因此再辛苦都会心甘意愿,「甘」就是甜,有甜就不会苦;「愿」,就是发自内心愿意做,以这分心甘意愿付出,自然愈做愈欢喜,而轻安自在。

  倘若是「欢喜做,甘愿受」,其实「欢喜做」的事未必是对的,就如有些年轻人,穿着邋遢、举止轻浮,头发染得五颜六色,若问他为何如此,他可能会说:「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像这样外表邋遢,就表示心灵的方向已经偏失,缺乏伦理道德观念,没有礼节可言;服装整齐、仪容端庄代表礼貌,也是对自他的尊重,这就是规矩、道理。

  看到许多志工们奉献时间、心力,甘愿地为人群付出,而且将付出视为最有意义的人生目标,这就是「为工作而生活」,也是人生使命。诸如志工们推动环保不遗余力,十余年如一日,他们并非仅是将资源集中分类而已,其中也蕴含很多学问;因此不论年纪大小、学历高低,个个都有满腹的环保经验可以侃侃而谈或作分享。

  视职业如志业 发挥人生价值

  倘若人人能将职业视如志业,是终身志愿的事业,就会如佛教所说的「菩萨游戏人间」,以游戏般的欢喜心,很甘愿地投入,而不会觉得辛苦。

  如许多医护人员平日为抢救生命、守护健康而忙碌,休假时又能投入环保工作,为疼惜地球尽一分力,甚至有需要时还参与义诊、往诊、居家关怀,帮忙贫病无力者打扫房子等,这都是「为工作而生活」。

  看看世间苦难偏多,我们都是共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要消弭灾难必须汇聚每个人的力量才有可能;因此,具有何种专长,就在该领域全力以赴,如此能够心甘意愿,就会乐在工作,真正发挥人生的价值。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