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者,可以把烦恼减少一点

  人生烦恼的事真的很多,不过,我们学佛者,可以把烦恼减少一点。

  有的人,烦恼就是放在心里,不是为了大自然而烦恼,也不是为了普天下苍生苦难而烦恼。偏偏烦恼的是个人的事情、感情的事情、人和人之间,情仇恩怨等等的烦恼。这就很容易造成心地的台风。

  知道台风就是气候不调和,在互相的气压牵引中发生。这种气压,我们看不到也摸不到。我们来看看人的心理,烦恼,烦恼也是不可触摸,也是摸不到。但是这个烦恼一起,和宇宙之间这种气压不调、气流不调,不都是一样吗?在我们的内心兴风作浪。

  看看大地被毁伤,不也是因为风、水等等,造成水、火、风,破坏大地的一切。我们的心不也是一样,因为贪嗔痴这些无明,破坏我们的心地吗?的确,大地本来就是这样,承载着天地万物,天地万物之间,偏偏就是人来破坏。所以这个心地,心地,我们有一念和佛同等的大慈悲心,能够关怀大地万物、天下众生,这种大慈悲的心地,我们也是被破坏了。什么来破坏心地?就是烦恼来破坏心地,所以烦恼是多么可怕!

  烦恼一起

  就如宇宙间气压不调般

  会在人的心中

  兴风作浪破坏心地

  若能有所警觉

  就可以做好防范

  佛陀、入理的圣人,已经用种种方法,来教育我们,来牵引、引导我们。偏偏众生愚痴,无法体会入理圣人的教育,所以我们的烦恼不断产生,就如怨家一样!因为这种怨家,它就是不断要来破坏,最致命的就是慧命根!

  亦名此烦恼以为怨家

  何以故

  能断众生慧命根故

  我们学佛,就是希望我们的慧命能够成长。智慧生,无明才能灭。但是这些怨家,就是要灭掉你的智慧命根,多可怕!所以我们应该要好好提防,烦恼在我们的内心产生。

  烦恼:

  亦名此烦恼以之为贼

  能劫众生诸善法故

  就像盗贼一样,也像怨家,也像盗贼,因为盗贼想要的东西,都是最宝贵的东西。这就像自己的内心,人人都有本具的宝物,我们本具的宝物,就是慈悲喜舍。我们有非常充分的功德财,但是我们如果没有智慧,这些功德财守不住,反而还被盗贼趁虚而入,把它搬出去。

  在《法华经》中也有这样的比喻:我们人人都有一颗宝珠,但是我们身怀宝珠、价值连城,生活却过得很辛苦,还要去向人乞讨,过着这样的日子。遇到了曾把宝珠,放在你身上的人,你不知道,有一天遇到他,这位长者:‘奇怪,你怎么还过着这么落魄的生活呢?你的身上,我放了一颗宝珠在里面,你应该拿去贸易,你的生活就能过得很好!’探手一摸:‘是啊!我身上什么时候,有了这颗宝珠呢?’

  这个譬喻我们是否能了解?透彻道理的圣人就是佛,已经早就告诉我们了,我们和他一样,拥有富裕的智慧财,只是我们忘记了,所以我们还是抱着这样的愚痴、愚迷,过着这种凡夫的生活,不断受情、爱、仇、怨,这些烦恼来缠住我们。所以我吊提防们应该要经常提防。这个烦恼好像很凶恶的贼,就是强盗,进入我们的心地,搬运走我们心中的宝,就是智慧。

  烦恼如盗贼

  我们要时时提防

  心中的‘智慧’宝

  被烦恼贼搬走

  所以‘能劫众生诸善法故’,这种怨贼真的很可恶。这种无明也是真的很可恶,将我们内心诸善之法都劫走了,令我们迷茫。善念被恶念盖住,所以恶从胆边生。很多的恶,就扩大了我们的胆量,所以,不该做的、不该犯的,都犯了。这些烦恼恶念。所以我们要很小心。

  若是止不住烦恼贼

  内心诸善被劫走

  心就会迷茫

  善念被恶念掩盖

  恶就从胆边生

  亦名此烦恼以为瀑河

  能漂众生

  入于生死苦海

  也像大河,像瀑河一样。瀑河你们知道吗?就是很猛、很大的浪潮。

  我们常常看到国外,多少的山河大地,因为气候不调和,豪雨、大雨冲刷了山地,整座山所有的水、土、石全部滑下来。我们可以看到,本来是很平静、很美的境界,一阵暴雨,造成了大地成河。

  而且那个浪潮很大。看到多少人和建筑物,家园受到这种暴风雨,造成滚滚洪水,之间看到房子漂浮在水中,随着瀑浪一直漂过去。又看到很多的大树被连根拔起,也随着滚滚洪流一直流过去。更令人悲痛的,有多少人在那里浮浮沉沉、危险万状,亲人在叫、伸手要拉,但是距离还离得很远。

  看到那个镜头,我们就能想像出,大地不调,大地气流一切不调和,造成大地众生万物的损害。回头来谈人的心,烦恼一起,就像这种瀑河,漂浮着众生入生死大苦海中。我们如果不是有这些烦恼,怎么会在三途?三恶道中?地狱、饿鬼、众生?那个地方的业如果受尽,还要再来人间,在人间余习为尽,还是一样顽固愚劣,继续再造恶业。

  甚至来到人间,有很多由不得自己,有的是六根不具,有的是顽固愚迷,有的则是凶狠恶毒的心。这种真的无法去说,为什么我的心会这样生起?因为那时候就像瀑河一样,由不得自己。

  这种实在是可怕,所以,烦恼就像瀑河,‘能漂众生入于生死大苦海’。

  亦名此烦恼以为羁锁

  能系众生于生死狱

  不能得出故

  各位,烦恼就好像是牵绊住,我们的锁炼一样,好像锁炼一样。我们如果看到受重刑的人,他们在走路,人还没到就听到铁炼的声音。有时我们在医院,也能看到病房有警察在顾守,我们就知道是什么事。如果进去关怀他,我们就可以看到,病床旁边铁炼累累。那时候心里会这么想:‘生病已经很痛苦了,躺在这张病床上,就已经是苦不堪言了。就样《地藏经》说得铁床地狱,生病之时,一人亦满、多人亦满的感觉。加上铁炼累累,多苦啊!’这就是他在人间,犯了有形的重罪,所以人间有形的判罪,就以有形的锁炼锁住他。

  其实我们的烦恼,不是和这些一样吗?人生本来就苦了,就不得自由了,我们又多拿一个,情、爱等等这些烦恼,来把我们锁炼住,那种爱恨情索,那种贪嗔痴慢疑,这种无形的东西,就是在我们的心中不断、不断地缠绵,多可怜!

  所以,这种烦恼‘以为羁锁’,就这样把我们牵缠缚住我们,让我们在那里不得脱离。所以‘能系众生于生死狱’。

  是啊,众生永远都无法脱离六道,就是因为有羁锁牵缠缚住我们。所以,烦恼就如同瀑河、烦恼如贼、烦恼如羁锁,烦恼如怨家。

  各位,光是一个烦恼,就害我们如此痛苦不堪,人与人之间人祸丛生。

  我们若是正常的心态,人人心中有善念、人人心中有规范,有规矩、有规范,这是本来就有的,这是真理,这就是调和平静,就是很正常的。

  假使我们的心灵一不调和,心态就有毛病,心态毛病生起,爱恨情仇纠结时,贪嗔痴慢疑就产生了。所以这些东西,都是来自烦恼无明。

  各位,学佛就是要去除烦恼、去除无明。但是我们如果错过了因缘,我们很快又会堕入生死狱。

  人生是很无常的,所以要把握时间。今天知道了及时反省;今天警觉了,马上去除烦恼无明,所以这都讲究于一念心。

  大家学佛,要好好提高警觉。所以要时时多用心!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