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忍与法忍

  「羼提波罗蜜」,羼提即忍辱,忍字心上一把刀,要做到忍而无忍确实不容易。忍有生忍、法忍,菩萨行生忍得无量福德;行法忍得无量智慧,福德智慧具足,事事得如所愿。

  生忍的意义

  生忍就是义无反顾地以慈心对待众生,就算众生恩将仇报,都不移心志。

  佛十大弟子中「说法第一」的富楼那弥多罗尼子,有一次向佛陀禀告欲往边地蛮荒处度众生。佛说:「那里的邪见众生很难度化,你到该地说法,他们可能会辱骂你、殴打你,甚至取你的性命,你该如何呢?」

  富楼那回答:「无论如何,我都会感激他们,因为他们成就了我忍辱的道业。」菩萨就是忍人所不能忍,才能完成大功德

  生忍法忍 福慧双修

  法忍就是追求佛法。佛法的真理需要长时间追求,若不能身体力行亲尝法味,无法体会其中深秘。法忍是从求道中来,求道并不是件简单的事,在不可说劫、长久的时间以前,释迦佛于过去生初发心时,为了考验自己的耐心与耐力,将一只脚盘到头上,另一只脚则站在地上达七天七夜,只为求当时的佛为他说法。

  这种耐心常人无法可及,过去的修行人能拿出刻苦的忍心来求法,因此当时的佛十分赞叹。释迦牟尼佛当初由古佛为他授记,现在早已成佛且入涅盘,但是初发心时所立的志愿不曾改变,这就是法忍。

  「忍」可以促成我们完成道业,是修行中很重要的一门课程。生忍可以完成功德福田,法忍则是成就智慧;善事我们要做,智慧我们也要修,这就是福慧双修。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