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道法华净菩提

  会道法华净菩提

  以能断尽诸烦恼

  诸漏已尽心明净

  得为人天大福田

  令心会道净意澄

  这也是要跟大家说,已经前面我们说到大比丘,它有破恶、怖魔、乞士,破恶,要破除一切恶习,怖魔,要超越魔的境界,乞士,我们就要能内调外缘,里面调伏我们的心,外面能让众生有这分因缘,所以这必定我们要断诸烦恼。

  烦恼无明如果都去除了,我们的心境才能够明净,我们能够心境明净,才能堪称人天福田,我们修行学佛,不就是要学佛吗?这个大福田,常常说福田僧,出家乃是大丈夫事,出家弃舍烦恼,就是要用功,用功就是要耕心田,心田假如耕好,种子撒下去,粒粒都是可以一生无量,无量从一生。

  好的法,佛陀的道理,都是在我们一念清净的念,能够生无量的法,度众生,所以就是人天福田。

  再来「令心会道」,我们的心要和道会,我们学佛不就是要走在佛道上,我们走的行动,如果和这个道远离了,这样心就不能清净了,就没有办法与道会,心不与道会。

  那就是因为烦恼覆心,所以我们,令心会道,净意澄清,我们的意自然就能很清净了,这就是学佛我们一定要有的。

  如是我闻

  一时

  佛住王舍城

  耆阇崛山中

  与大比丘众

  万二千人俱

  从「如是」证信,再来「我闻」,听是从佛,有一个时候,在某某地方,和一群大比丘,都是有修行的人,而且他的德行,又大,又多,又胜,所以人有多少呢?有万二千人具足。

  各位,出家众到佛陀晚年的时候,在法华会当中,有万二千人俱,这么多人都能够证实,佛陀在那个时候所说的妙法,这叫做证信。证明我们大家能相信,这些人所证明的是所集妙法。

  以所集妙法

  为有名大德所同闻

  可证此妙法为实当信

  这就是在开头的时候,先称大比丘众万二千人俱,这是最根本的,因为佛陀说《法华经》,也有八年,在他的身边从头到尾,同样在那个场合来听法的,有这么多人,大比丘万二千人同时来听,这样能够证明妙法是实。

  我们大家可相信,有这么多人这样继续继续,在佛的身边听法,所以阿难在集经典的时候,大家要相信,那个时候你也有听,我在听,你也有听,这么多人都在听,所以可相信,这叫做证信。

  能够证实这部经,是佛陀在那个时候所说的妙法,有一万二千人具足在那个地方,在那个会中。

  皆是阿罗汉

  诸漏已尽

  无复烦恼

  逮得己利

  尽诸有结

  心得自在

  这就是阿罗汉的境界了,已经证阿罗汉果,什么样的程度,可以证阿罗果呢?那就是诸漏已尽,现在成为阿罗汉。「阿罗汉」有三种意义:1.杀贼;2.不生;3.应供。

  杀贼就是要杀九十八使烦恼之贼,杀掉「九十八使」,也就是杀掉九十八种的烦恼,这就很微细了,可见每天都跟大家说,我们要把心顾好,不要有外面的烦恼,来污染我们的心地,所以要时时顾好我们的心,这就是平时常常对大家说,要用心。

  因为我们若不用心,很容易烦恼又再恢复过来,我们杀贼,必定要离烦恼垢染,我们的心要到达真正的清净,法才能够入心。

  我们若是心不是很清净,法进来,很快又被烦恼把它排斥掉,所以我们必定要,先清除心地(烦恼),我们才能够法入心,住在心中,所以大家要记住,一念要杀贼。

  在禅宗常常说,「魔来魔杀、佛来佛杀」,意思就是说,你的心灵境界,有时候很烦恼,让你看到了很不顺意,这个你称为魔,让你看到了很欢喜,很顺境,你称为佛,不管是欢喜、不欢喜的事情,我们都要很及时从我们的内心,把它清除出去,让我们的心,不受外面的境染污到。

  不要有执着,没有执着才没有染污,这样才能心清净,这就是叫做杀贼。

  再来「不生」,不生就是见思尘垢脱落,所有的见思惑,都把它去除了,后不受生死果报,来牵绊住我们。

  不生者

  见思尘垢脱落后

  不受生死果报牵绊

  我们人多数都是因为无明,所以我们在六道轮回中,生生死死,永远都没有穷尽,所以我们必定要好好地,将我们的心,来去自在,我们的生与死就要学佛菩萨,诸佛菩萨来人间,是回入娑婆度众生,这叫做倒驾慈航。

  但是我们凡夫,都是因为业力牵引,因缘果报,什么都没有带去,只是带着业,来来回回,这种脱离不了因缘果报凡夫,这都是因为无明把我们牵缠住,让我们在生死中都是在受果报,这样把我们缠住。

  记得吗?不久之前也是跟大家说,人人都有自性如来,有佛的自性,所以所有的烦恼,我们一定要去除,我们一定要发愿,无生,在心中无生无灭,因为本来就有清净的佛性,既然本来就有的清净佛性,我们怎么可以让它不见呢?所以本来就有清净的佛性,这么清净,就是受无明把它污染而已,所以我们必定要有这分,清净佛性如果浮现起来,去来自在,不会受烦恼把我们牵缠住。

  再来就是「应供」,应供那就是具智断功德,我们一定要具足到智断,就是智德、断德这两种德具足,这样才能堪称人天福田。

  应供者

  具智断功德

  堪为人天福田

  前面我们有说过破恶,有说过怖魔,有说过乞士,其实现在所提起的这种,杀贼、不生以及应供,这是同样的意思,就是要去除烦恼,降伏了魔军,让我们去来自在,所以可以到这样,那就是两种德就具足了,那就是智德,智慧的德和断德,断诸烦恼的德。

  上面比丘为因,还有罗汉是果,比丘就是发心要出家,落发穿上僧服,但是是不是有修德?还没有,但是他的形象已经是比丘,是不是有到上面所说的,已经破恶、已经怖魔、行乞士行?

  乞士,(佛世时)比丘一定要去托钵,是不是内心有调伏了吗?不一定,到了罗汉,那就是一定要具足了,所以一定具足,那叫做果,所以,智德、断德,全都具足才能堪得称人天福田。

  因为我们若是有了,完全德行具足,才能堪受人的供养,供养有利供养、敬供养、行供养,过去曾跟大家说过供养,利的供养就是有物质的,衣、食、住、行,在家人对出家人供养,这叫做利的供养。

  敬的供养,看到出家人就拜、顶礼,敬重你是出家人;行的供养,行就是出家人你给,他将物质供养你,敬重你的形象,到底你有法给他吗?你若有法给他,他如法修行,这样叫做行的供养。

  以前也曾跟大家说过,可以不必利的供养,你不必一定要有物质的供养、「敬」是一种规矩,但是我们若是无德让人供养,这样也没有什么意义,能堪受人尊重吗?

  我们自己修行要知道,我们若是无德,我们受人利的供养,更是不对了,我们的德行不够,只要叫人恭敬我们,这也不对。

  但是,我们就是要期待能够行的供养,看看我们的慈济团体,(慈济)委员、慈诚菩萨,真的出钱出力,甚至他们的心行,心和行为的转变,过去还没有接触到佛法,还没有接触到慈济之前的人生,与接触之后,守慈济十戒,他要见习、要培训,然后受证。

  这都是将他过去的习气,慢慢一直改变、改变,改变到现在,这个时候身心供养,以和供养,以敬供养,以行供养,这是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在家居士付出的供养,这很难得。

  看看多少人以行动来供养,慈悲、喜舍,看到莫拉克台风对台湾,带来这么多的灾难,看,台湾所有的慈济人,大家都动员起来,不只出钱,不只出力,这么长这段时间一直过来,不舍苦难众生。

  看,这不就是人间菩萨,不只是台湾,只要是慈济人,哪怕是最贫困的国家,人人都是要,尽他一分力量来付出,哪怕委员最少的,他也要捧着这个爱心箱,上街头去向人劝募。

  各位,这就是行的供养,付出无所求,不管是出家、在家,我们的法脉要传,我们的法门要开,我们在这中间需要的就是要杀贼,也是要去除烦恼,「不生」我们没有颠倒,降伏了魔军,没有烦恼入心来,开始我们「应供」,接受人人用心、用爱,合在一起,我们要有这分的智慧来领导,我们要有这分的果断,不对的事情,去做就是愚痴,要赶快断掉,该做的,应该要进行,这叫做智慧。

  所以这样才能够,堪受得人天福田,这样才是福田,福田,就是你能产生法,法能成为种子,「一生无量、无量从一生」,我们如果可以这样,才是真的达到,「杀贼、不生、应供」。

  所以说,托钵要福利群生,但是我们是乞法,我们就是要利益众生,所以智德和断德,就是明白一切的真理,名为智德。

  断尽一切的烦恼,名为断德,就是菩提涅槃的意思。

  智德与断德

  明白真理名智德

  断尽烦恼名断德

  亦即菩提与涅槃

  所以智、断二德,那就是菩提,菩提就是觉悟,涅槃就是无生灭,我们的心,可以到无生灭的程度,那就是大阿罗汉了。

  各位,「比丘、阿罗汉」无不都是要从心,去除一切的烦恼,培养我们的道心,行于我们的道业,所以大家时时要多用心。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