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时设教应根机

  诸佛世尊

  出现于世

  唯为一大事因缘

  开示悟入

  一切众生佛知佛见

  这是佛陀来人间的一大事因缘,想一想,佛陀为什么要来人间?

  常常在经典中我们都知道,佛陀成佛以来,是无始,无始就是无边际的以前以前,无始以来他就已成佛,为什么又再另外一个,下兜率、降皇宫?

  意思就是要跟大家说,人人要成佛以前,要经过这个道场,这个道场完全就是一个,菩萨的世界。

  他经过一段人世间,所看到的事事物物,人生的生态,所以想出家去研究人间道理,要将人间道理,如何透彻来教导众生,需要去研究吗?本来就已成佛了,本来觉性明朗,这也是一种示相。

  我们想要觉悟,一定要经过这番好好的洗练,经过这番人事物的迷,然后才用功、才觉悟,这就是要教导我们人人,跟他一样走过这条路,同样也有心灵世界,也可以觉悟,这就是佛陀以身教,不是只有用口教,他是用身教。

  所以他来人间,这就是一大事因缘,要如何教育众生,他要显示跟众生生活都一样,在什么样的时代,人类是什么样的思想,心灵如何的复杂,他就要配合那个时代,去突破那个时代的矛盾,所以,这也就是一大事因缘。

  这种矛盾,其实人间代代相传,佛陀的时代,四性阶级的分别,我们难道就没有吗?现在也有贫富贵贱的分别,这就是我们人生的,心灵烦恼打不开,所以解脱不出来。

  所以佛陀是按照时代众生烦恼,这一大事因缘来示现,所以用「开、示、悟、入」,因为众生的心门关闭着,黑暗了,真正清朗光明的智慧无法透彻,否则,人人心中皆有佛性,所以他就用「开」,要打开众生的心门,要跟大家说,让大家要好好,知道我们人人本具佛性,我们才能去悟,悟世间的道理,我们才能入佛心灵的境界,所以「开示」在佛,「悟入」在众生。

  所以这就是一切众生,我们人人都是有佛性,只是我们迷而不觉而不知,所以佛陀要让众生能够悟入,「一切众生,佛知佛见」,要让大家知道,众生的知与见本来就有,就是我们自己不觉、不知。

  盖此知见

  众生等有

  迷不自知

  故沦落生死

  这个知见,佛陀要来跟我们开、示、悟、入,这个知见这就是要来跟我们说,普遍的众生都有,所谓众生,不只是指人类,只要是有生命,不同形态的身体,同样只要有生命都有,全都有,所以众生等有,所有的众生都皆有佛性。

  不是常常说,蠢动含灵皆有佛性,就连蚂蚁、蚊子、蜜蜂,我们也说过佛有一生,就是显示蜂王的身形,所以哪怕是一只蜜蜂,牠也有佛性,蚂蚁、虫,哪一种没有呢?

  所以说,只要牠有知觉,知道我这是痛,我要赶快逃命,有人动我,有人类来动我,对我不利,我要赶快逃啊!

  看看蚂蚁窝,一堆蚂蚁在那里,只要你动一动它,就四散,牠们也会各自逃命;就像现在的人,哪一个国家若不平静,那个地方就造成难民潮,他们也赶紧要逃命,和人类及很微生的动物一样,牠们也是有生命,跟我们人类一样。

  所以众生,人类与众生是同样的生命,同样有跟佛平等的本性,只是众生随着业力,在不同的形体世界,依报出生;人总是比其他的动物更有福,所以说,我们人要守戒,要造福,是人类总是比其他的生物类,还有多微分的福报,才会来做人。

  因为人类再怎么苦,自然有机会,能有机会去忏悔,有机会欠债、还债,有机会能看到善恶人间;根机比较钝劣的,因缘比较不好的,就受恶的影响,这样拉过去;若是有微善、微福,自然他命中有贵人,他的人生过去的错误,过去的恶,他的生命中遇到贵人,遇到福缘,自然不管他在什么样的环境,就有这分缘遇到,就会让人把他引导过来。

  我们在慈济,是不是常常听到,不管他做过多少恶,他也要有一番的折磨,才能够间接辗转,遇到好的因缘把他接引进来,改变他的心,改变他的行为,引导他向福的方向去造善,这就是人生要成佛,就是要在人间。

  人间有善恶,有福跟恶的报,恶报者,就是苦难,受苦难堪忍耐,一世经过一世,不是再来当人,有这个机会让他忏悔;没有这个因缘,继续造恶,未来就是其他的生灵,依报去出生。

  人还有一点点微分的善,还有机会能回来做人,看看是什么样的因缘可以得度?所以说起来,我们众生皆有佛性,只是迷而不知,我们都是迷,才会不知道,尽管我们已经听经、闻法,知道了、相信了,相信人人都有佛性,包括我自己,包括任何一个人,人人都有佛性;我知道了,不过,我们知道,却是习性未除。

  我们人人都知道有佛性,只是习性还未除,听经的时候,知道有道理,但是,迷不自知,他不只是不相信,还要毁谤。

  所以,因为这样,他就要堕落生死,这个生死在哪里呢?是在人生生死,也不一定,来人间,恶业、恶缘要还,还要还人间,所以他又来人间,还要受很多苦磨,甚至他说不定,还要沦落在其他的依报,所以,沦落生死是六道,那就苦不堪了。

  所以佛因在这中间觉悟,于因中悟此发愿成佛,佛陀就是在人群中觉悟,因为他现相在人间,佛性本具,无始以来就有,但是,他就是示相在人群中,所以:

  佛于因中悟此

  发愿成佛

  普示众生

  在这个因,因为众生芸芸,苦难迷而不悟,所以他不断来人间,让我们知道,知道我们要怎样觉悟,觉悟之后,要如何度众生,所以说起来,「发愿成佛,普示众生」;他不断不断普遍去为众生说法,这是佛陀示现来人间,为了众生用种种的方法。

  所以众生根机钝劣,佛陀要设五时,就是五个时段,叫做五时设教,也就是在这五时有权有实。

  权,就是方便法,实,是实相法;就是大乘,权者是小乘,实者是大乘,要说出佛陀心灵本怀的真实法,但是众生面对这个法,其实佛陀说法是平等,是众生根机不同,所以叫做「五时施教」。

  故今五时设教

  虽言有权实

  显有迟速原其本意

  唯为此一大事因缘也

  这个「五时施教」,其实佛陀一说法的时候是实教,是华严,华严说三七日而已,因为在这三七日间,所说的只是上根上智,法身的菩萨听得懂,天人其他都听不懂,所以他用三七日的时间,来化度上根上智,本来已有明彻的,上根智的大菩萨。

  但是看到众生无法接受,接受不到,所以三七日之后,他就始讲《阿含经》,阿含说十二年,再下来就是方等,讲八年,再来就是般若二十二年,再接下来就是法华,法华是八年,这就是佛陀「五时设教」。

  真的是众生,我们无法体会佛陀的慈悲,要用他的心力来应众生机,在世间设种种教法,这就是佛陀的慈悲。

  总而言之,我们人人同样是人类,佛陀同样在说法,有的人很快可以接受到,不只是接受到跟佛心契合,契合佛的本怀,这样就可以身体力行,这就是速,很快,很好的根机,很利的根机,他相信之后,他能够身体力行。

  有的较中根机的,他相信,但是习气难除,这就是像舍利弗这些弟子,虽然他知道佛说的很好,但是他很担忧,众生刚强难调难伏,我不敢接近众生,独善其身。

  假如是下根机的,佛陀的开示,听了他的心怀疑,到底是对或不对?不只是心中有怀疑,他还不能很信服,有怀疑就不会信服,同时还会造恶,这是很钝劣的根机。

  有时候沉沉浮浮,不是没有接触到佛法,接触到了,但是就是浮沉不定,甚至信疑参半,这就是叫做下根器,钝劣的下根器。

  所以佛陀,因为众生有上、中、下根,佛陀不得不用「五时设教」,就为了这个大事,所以来生人间,多辛苦啊!

  所以这就是佛陀开、示、悟、入,这是因为众生迷,他不得不用「方便」与「实」,有大、小的教法,应众生大小根机,而有上、中、下根器来应众生,所以这就是一大因缘。

  所以我们大家,希望人人都是上根器的人,否则我们也要保持在至少在中,假如再下去,可能浮沉很久的时间,是不是人命能够等待呢?无常人间迅速,所以我们不要做下劣根机的人。

  希望人人成为常不轻菩萨,知见、觉悟,守好他的本性,也尊重别人,若能够这样比较快,所以请大家要时时多用心。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