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舍身

证严法师说故事之大鱼舍身

  一位国王,那个小国家干旱,连续七年的时间,地上物全都枯萎掉了,种子种下没有水分,全国人民陷入了饥旱,国王就召集大臣要去祭天求雨,他到山崖上,面向海,向天和大海祈求龙王能降雨,救济饥饿中的国民,他祈祷发愿后从山崖上往下跳,化成一条大鱼。漂到海滩上,海水把他推向海滩,海水退了,当时有五个人在那里修理船。

证严法师说故事之大鱼舍身(文字版)

  看到忽然间,这条大鱼被打上海滩,他们好奇赶快围过来,这条鱼真是大,这条鱼向这五个人说话了,希望你们能赶快去通知大家,能够割我的肉去充饥,这五个人互相说,你有听到吗?你有听到吗?这条鱼就说,你们不必惊慌,我是为了要救人,我有发我的愿,我愿意将这个身体供应给缺粮的众生,这时正是众生饥饿的时刻,大地存粮不生,唯有我这个身体来奉献,这五个人相信,这是来救世的一条鱼,不忍心村里的这么多人饥饿,他们就赶快去通告了。

证严法师说故事之大鱼舍身(文字版)

  很多人在鱼身上,将它身上的肉不断地取,不断地割,不过一段时间,肉若取走之后又长出来,一直到天感动了,天降大雨,普润大地,使令大地能种子赶快下土,土地赶快耕种,过来之后,大地丰收了,这条鱼也安然往生了。

证严法师讲解

  各位,这位国王后来就是释迦牟尼佛,那五个人去通知大家快来哦,这里有一条鱼能供应大家,这五个人是五比丘佛陀当初就是说,只要吃到我的肉的人,就是结了来生我要度的缘,佛陀在世时他有这个故事,吃到我的肉的人,就能与我结上缘来度,精舍是我们慈济人的家庭,我们供应道粮给天下慈济人。这样也是在结缘,不断不断,绵绵不息的缘,这就是叫法轮常转,希望我们这个道场是天下菩萨的家庭,我们已经接触到佛陀教法的道理,虽然我们还没办法和佛陀的境界一样,不过我们边学边觉悟,我们要学中去体会,我们体会多少,我们就能让众生一分一分了解,让大家能信服欢喜,有志一同,同样走在这条道路,所以合抱之树,始自毫芒,累累果实尽在其中,将我们这念心,刹那恒持,恒持刹那。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