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儿成富

乞儿成富

乞儿成富故事

  一位长者有一位朋友很有钱,朋友有个独子,正事不做、交群结党,耗散家产。他父亲觉得不是办法,就把独子托付给长者教育。

  长者开始教育年轻人,给这年轻人千两金去贸易。爱玩乐的朋友们,知道他有钱,又邀他去玩乐。一段时间后,回来向长者说都赔光了,再给一千两金吧!

  再过一段时间,双手还是空空,又向长者要一千两金。到了第六次,正好长者要出门,看到门口一堆垃圾,一只死老鼠在垃圾堆里,已经死了,就说“若有人能用心,垃圾堆中有黄金!”千两金又让这位独子拿走了。

  旁边有个小孩子听到长者说的话,就把老鼠好好地捧起来,找个地点处理它。小孩子想,这堆垃圾的道理何在呢?是不是要教育我们,要惜福要勤奋呢?所以,他将惜福及勤奋放在心里,每天乞食回来,把人家丢掉的东西,好好回收处理,再便宜卖出。

  第一次卖得两分钱,孩子很欢喜,觉得只用心努力也可以得到少许钱,所以每天捡回来整理再拿去卖。存了一些钱就做菜贩卖菜,如此累积再累积。再有钱了就去买土地种菜,渐渐地开了店铺、做了贸易。

  十几年后,孩子变成帅气少年,心想能有今天,当年长者说的话受用很大,他就用银盘盛着金子做的老鼠,周围放着砗磲、玛瑙,来到长者家里高举跪着向长者感恩。最后,那位长者还把女儿嫁给他,财产也都托付给他,但是要求少年记得要信仰三宝,以四无量心去为人群付出。

证严法师讲解

  十几年前那一天,长者对那位年轻人说的话,他在旁边听到了,他对这只老鼠的心是爱的,怜悯的心,所以把这只老鼠拿去埋了,从此开始,垃圾堆中有黄金,一直想做人要勤,对物要省,要懂得惜物。所以有很多人浪费掉的食物,他这样捡,这样累积,到现在已经这样发达,所以这个恩情来自长者的教诲。这就是佛陀讲的经中,因缘的其中一段经文,这位大理家就是长者,在那个时候看到这位年轻人懂得望恩知报,虽然不是直接跟他讲话,只是间接,这样也可以接受到这个好的法,让他那一生中从贫致富,甚至懂得报恩,所以那个时候那位长者讲女儿嫁给他,同时也说,连我的财产都给你,但是你要记得,要信仰三宝,要以四无量心去为人群付出。

  这是要告诉大家,「法」需要听很多吗?你用什么心,一句很简单普通的法,用心在那里成就。老实修行,殷勤精进,就能用得很成功,所以人生的剧本是自己写的,我们过去到底是写什么剧本,不是现在我已经做好事,我会事事如意,求衣得衣,求食得食,求金得金。不是,要努力得来的。所以生命每天都在减少,我们若心中没有法,烦恼不断增加,那就是苦不会断。我们若心中有法,生命在过,我们的烦恼就可以去除,我们的慧命会增加。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