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直要气和,得理要饶人

理直要气和,得理要饶人

  人性本善,每个人与生俱来都有善良本性,但是在尘世中受到功利与是非的染著,而熏习了不好的习气。有人说:“心不好,别人又看不到。”其实,看得到。身、口、意是平行的;内心怎么想,行动就会如实表现,从口中也会说出同样的话。

  有些人虽然心地善良,就是讲话太直率,认为自己有道理,就理直气壮,与人争到赢为止。但是,我认为:心好,嘴巴如果不好,也不算是真正的好人;应记住“理直要气和,得理要饶人”。

  有时候,听到厌恶之人说句话,就会不由自主地挑毛病、发脾气;或是听到其他人夸赞他,就会觉得不顺耳,想加以毁谤。这种见不得别人好的嫉妒心,以及容不得别人错的嗔恨心,往往就在瞬间生起;也因为这种念头生得快,所以只要有心,也能很快就消灭它。

  若遇恶念生起时,只要静心想想:如果错在别人,为什么要拿他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平心而论,假使别人真的做得很好,为什么要吝于赞叹呢?其实赞叹他人就是在美化自己,这也是修行

  所以能想得通、看得开,就没有什么值得生气的;反之,如果不断地在心里累积嫉妒、嗔恨,将很难自我控制,凡事不顺眼、不顺心,必然流露出不好的脸色、说出不好听的话。

  人的习性是经由培养、熏习而来的,能熏习出不好的习气,自然也能熏习出好的;修行,就是要修正不好的行为,培养好的品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就是要能“服”。

  看到别人有好的言行,我们要起敬佩信服的心,且下定决心向他学习,也就是“见贤思齐”。其次是知错、认错,许多人犯了错,不愿及时认错反而找借口掩饰,结果愈辩愈错。当别人提醒我们有过错的地方,我们应欢喜接受地说:“是,我知道错了,一定会改。”然后赶紧观照自己有没有坏念头、不好的声色;如果有,要勇于承认,不必辩解,及时改过就能把污点去除。

  凡夫心中善恶的境界,常不断地在交战,好坏的念头也不断地涌出。在修身养性的过程中,就是经由修正错误,学习贤良,进而培养善念,断除恶习,如此才是圆满人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