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是人生的宗旨

\

  时间很宝贵!不管学业或事业,都需要时间的累积才能有所成就。所以,会利用时间的人生才会成功。

  慈济的教育志业,不是只有护专和医学院。真正的教育志业是普遍性的,是社会、家庭和人生的教育都包括在内。所以,我期盼各位老师能用心地把握时间,共同为净化人心、祥和社会而努力!

  志业老师每天都投入很多的时间在探讨教育方法上,以尽为人师的责任。除了在学校任教外,还利用额外的时间参加慈济教师联谊会,互相切磋、勉励,实在很难得!

  尤其是我听了老师们的<静思语>教学成果分享,心中非常佩服!老师们费尽心血地将静思语发挥到校园,让大大小小的孩子都能接受,连大学生也能运用在生活上了。

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前不久,北区的老师们带了一群学生和家长回花莲。那天,大家都上台分享心得。大人的心得很令人感动;而孩子的心得不只是令人感动,还更可爱。有些孩子看得出是有备而来,说得很好。

  其中,有一位一年级的小朋友,很大方的拿起麦克风说:「首先,我要感恩师公!因为师公教老师静思语,所以老师才教我们静思语。」他说有一次上陶艺班,当他完成一项作品时,隔壁的小朋友却取笑他。他说:「我都忍耐,没有生气。因为老师教过『太阳光大,父母恩大;君子量大,小人气大』和『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这几句<静思语>。而且那天其他小朋友的作品,也没有比我好啊!」

  他将<静思语>用在身边所发生的事,还连续用了两句<静思语>来开解自己的心情,真的好可爱、好有智慧!接着他又说:「因为我很乖,所以妈妈要带我去新加坡观光;我们住的饭店里还有游泳池,我好高兴。所以,要感恩师公!」

  老师们!小孩子很天真,<静思语>对他们真的很受用啊!曾经有一个面临破碎的家庭,也因为老师用心投入<静思语>教学后,他的学生将<静思语>用在日常生活中,在关键时刻能及时的向爸爸妈妈说出一句<静思语>;父母就因孩子的一句话而破镜重圆了。

  这种例子很多,屏东尤老师的学生也曾有很好的表现。当孩子的父母吵架时,孩子就用纸写下<静思语>里面的好话,贴在父母的床头或房门口;父母看了以后,就解开了心结。这是一种化解冰霜的方法,使天大的事因为一点小小的温暖而解开了。所以,我很感恩老师们用心地以<静思语>来耕耘孩子的心灵天地,为他们播下善的种子。

大环境的影响

  人之初,性本善,老师的启蒙,可以让孩子心灵的天地保持纯真、洁净。使他们在人生成长的心路历程中,不易受污染而能一路平坦的走过来。

  不过,社会上还有很多成长中的孩子,需要好好地引导他们朝着正确的方向,人生才不会偏差。

  有人说现在的青少年太早熟了,其实不然。应该是孩子的心欲之门开得太大,也开得太快了。他们过于追求世间的科技文明,而且对世间的欲念没有适度的约束,心灵不断地在狂飙,这种盲目的追求非常危险,要导正他们实在非常难啊!有时在电视上看到青少年飚车,实在令人憷目惊心。他们没有戴安全帽,车速又非常快。万一发生不幸时,将造成一生的遗憾!而他的家人也将被连累而受尽折磨啊!

  但是,孩子飚车是谁的责任呢?我想老师最起码也要负三分之一的责任,因为他是你的学生;当然,父母也要负责任。此外,社会也要负三分之一的责任;因为大环境的影响,才造成孩子不守本分、心灵狂飙啊!

宗教的解释

  在学校里,有的校长很有魄力地想要树立良好的校风,当然这必须有老师的同心配合才行;可是,也有一些学校是老师很热心要实施「静思语教学」,校长却有宗教门户之见。其实,<静思语>没有宗教的分别;如果仔细阅读过,就知道<静思语>的每一句话都是做人的根本。

  「宗教」是什么?「宗」就是人生的宗旨,「教」是生活的教育。不论是信佛教、基督教、天主教、道教,甚至完全没有信仰的人,都离不开做人的宗旨和规范。人生的宗旨说起来很深奥,但其实很简单!只是很多人对人生非常迷惘,不知道生从何来?死往何去?更迷惘的是在这一生当中,不知道要如何做人?做人的目标与价值在哪里?所以,我们应该要教育他们明白人生的宗旨以及如何生活?这就是宗教。总之,教育和宗教应该要结合在一起。

两则新闻

  人的本性中都有爱。假如每个人都懂得做人的道理,并且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那么人生就会很祥和,世间就会很太平!

  在电视新闻上,曾报导过两则十分令人痛心的消息。有一个婴儿刚生下来五天,就被丢弃在甘蔗园。两天后被人发现时,婴儿的全身已被蚊虫叮咬得很厉害,身体也快僵硬了。由于还有呼吸的生命现象,所以路人赶紧将他送到医院急救。不过,那位婴儿最后还是因为感染了败血病而往生了。医师检查后,发现孩子的身体都很正常,只是有些早产而已。他的父母为什么这么狠心将他丢弃?实在令人难以理解!可能是私生儿吧!

  为什么会有私生儿呢?这应该是教育的问题。不久以前也有一位十四岁的国中女生怀孕了,到慈济医院门诊。问她孩子的爸爸是谁?她说不知道!不久就生下了孩子。老师们!「孩子生孩子」,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现在青少年的问题,实在非常严重。

  除了青少年问题以外,还有家庭问题。有一位四十几岁的妇女带着一个五岁的小男孩,从南投开车到高雄。住进一家旅社后,竟在半夜时将孩子勒死,然后自己也自杀了。她留下一封遗书,说这个孩子生下来一个多月后,他的父母就离婚了,后来他们把孩子托在这位保姆家寄养。保姆非常疼爱这个孩子,可是最近孩子的父母想要将孩子带回,保姆舍不得,心情很痛苦!于是她把孩子载到南部,希望和他同归于尽。

  你看!由于孩子的父母离婚,造成孩子没人照顾,只好送给保姆养育;等到想要回孩子时又要不回来,结果孩子竟然死在保姆手中,这就是家庭问题。现在的年轻人比较没有家庭的观念,也不知道要如何建立幸福的家庭?只是把婚姻看成儿戏,喜欢就结婚;出现问题后很快就离婚,从不曾想到下一代。这就是不懂得做人,不知道人生的方向在哪里?此时最需要宗教的引导。因为「宗教」是教导大家人生的宗旨,也能引导人们正确的生活方向。

  然而,一般学校老师的专业是教育,对宗教不是很清楚;而社会上有些人又容易迷信,没有智慧的信仰。因此,假如校长或老师能理解宗教的教旨是明朗、智慧、大爱,并知道哪一种宗教可以配合教育,孩子才能有正确的教育。

护专学生毕业后广受好评

  慈济护专办学至今七、八年来,慈济以智慧、大爱的精神来教育孩子,希望他们学习从平凡中升华自己;并教育他们要扩大心胸爱护人群。

  所以,护专的孩子毕业以后,每家医院都很称许慈济的孩子!因为他们在医院里,都会带动出一份和谐和爱的共识。这是因为护专孩子的心中都有正确的信仰,懂得做人的道理和做事的正确观念,才会广受大家的好评。所以,学校要理解宗教的教旨,并明智的选择宗教来配合教育。这样一来,孩子在正确的教育下一定不会学坏。

社会兴衰,教育有责

  社会兴衰,教育有责!佛教有一句话:「舍一得万」 -- 将一粒种子放入孩子的心地里好好耕耘,成果就会累累。人生没有所有权,只有使用权;使用权不用白不用。我们来人间一遭,能负起美化人生、让人性回归清净,并使有教养的文化落实在生活中,是多么神圣而重要的工作啊!所以,我们身为人师要负起这个责任,不要轻视自己;应该要尊重自己有这股良能,为社会、为人生而付出。但愿大家共同努力,社会一定会更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