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心要诚正信实

\

  世间的幸福从家庭开始,家庭的组织要着重亲子关系。父母是孩子的「模」,爸爸的行为、妈妈的形象,时时刻刻都是孩子的示范;每个孩子都有善良、天真、无邪的心,但是却很容易为社会的环境所污染。所以,父母平时要很用心地注意周遭的环境;而老师的责任也很重大,要用心地在孩子纯真如白纸的心上,写出一篇美好的文章。

用语言表达尊重

  教育最重要的目的,是要让孩子了解人与人之间如何相处、如何做事。有一位爸爸说,他的儿子叫他不要说闽南语,理由是说闽南语很没有水准。其实,语言是彼此感情沟通的桥梁。如果为人父母者,因为国语不流利而不敢对孩子说温馨的话语,实在很可惜!尤其家里年老的阿公、阿嬷,有些根本听不懂国语。因此平常家居生活,孩子应该要配合父母惯用的语言,在语言中表达自己的尊重。

  我提倡说母语,因为这是我们生活文化的一部分。如果住在台湾而不会说台湾的语言,就不像台湾人了。对原住民,我也提倡他们说母语。至于医生或护士,则需要会很多种语言才容易与病患沟通。而慈济医学院因为地处花莲,还加开了原住民的母语课程呢!老师们在学校最好也以双语教学,除了教孩子用国语与人沟通外,回到家也会说阿公、阿嬷听得懂又很亲切的话来沟通亲情。

  有一位在慈济医院当志工的老师,曾在病房里看到一位阿嬷一直很不开心,跟她说话也不理人。后来老师灵机一动,改用客家话和阿嬷说话;阿嬷一听到客家话,脸上渐渐展露出光彩,最后开心地笑了。原来只有用客家话才能和阿嬷谈心啊!

  慈济曾到亚塞拜然赈灾。当时慈济人和他们的官员沟通救济计画时,曾因语言不通而进行得不太顺利。所以,跟不同的人说不同的语是很重要的。

慈青在营队中学习成长

  社会很复杂,时代也变迁得愈来愈快,因而每个人的生活习惯都不相同。把不同生活习惯及彼此互不了解的人聚集在同一个营队,几天之内要过相同的生活,要使大家的观念能一致化,实在不容易!

  慈济经常会举办各种营队活动,例如亲子营、学佛营、大专生活营、慈青志工队……等等,一天当中,常常有好几个营队同时在进行。这些繁重的营队工作,都是慈青和资深慈济委员在负责。每次看到慈青很勇敢地挑起担子,协助委员们处理营队中的工作时,我心里真的很高兴。

  他们从开营前的准备工作开始,包括扎营、打扫,还要准备学员的课程和生活用品;文宣人员还把电脑搬来,处理营队里的文书工作,令人看了觉得很欣慰。这些孩子从读大学起就加入慈青,在慈济世界里,从一个完全不懂事的孩子开始,因学习而成长;从接受训练到今天能辅导学员,懂得组织整个营队的课程,真的已经成长得可以自立自强了。

  尤其是有些海外青少年生活营,学员来自美国、英国或马来西亚一些慈济人的孩子,从十二岁到二十四岁,年龄差异相当大。他们有的会听台语、不会听国语,有的会听国语、不会听台语,也有的国、台语都不会,只会讲英语,慈青们带起来真的很辛苦。所幸我们的慈青都很有智慧也勇于承担,所以每一个团队都带得很和谐。

人生多疾苦要知福

  各位不要以为孩子只要送到外国受教育,就没有问题,其实出国之后的教育问题很大。这群营队中的孩子,有些打扮得奇形怪状,也有的女孩子早上起床就忙着涂指甲油、擦粉打扮,头发都是染色的。他们的举止行动很怪异,像电视上综艺节目的演员,让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不知道他们父母的感受如何?他们的老师又是怎么教的?现在年青人的生活实在太过有福,而不知人生的疾苦啊!

  去年暑假,有一位老师到慈济医院当志工。他每天在医院照顾病苦的众生;也去做居家关怀,接触了很多悲苦的家庭;他还到监狱里关怀受刑人。这种种个案令他感触很深,他有很多的心得 -- 他觉得人生悲苦、生命无常

  所以,应该要好好把握时间,多用心、多付出!

  另有一位老师志工感慨地说,现在才知道手能举、脚能走、腰能弯,是多么有福报!以前他认为这一切的动作是理所当然的,直到当了这几天的医院志工后,才知道身体能这么自由地活动就是福。

修心要「诚正信实」,修身要「慈悲喜舍」

  身体能自由活动虽然很重要,但「心念」却更要自我警惕啊!现代的人都很讲究自由,但讲究的却是「为自己」的自由,一点都不反省自己的自由是否会妨碍到别人?

  自由的生活的确非常幸福,每一个人也都很向往。但是自由的前题是 -- 要先把心照顾好、要顾虑到别人,不要太随性、太放荡;这样才不会有后悔的人生。要懂得不该做的事情即不能去做,做该做的事才是真有「智慧」;假如该做的不做,不该做的偏又去做,那就是「愚痴」了。

  儒家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因此要净化人心、祥和社会,必须从自己做起。日常生活中要修身,也要修心;修心要「诚正信实」,修身要「慈悲喜舍」。如此内外呼应、从「心」调整,才能守住自己的本分。

  有很多人肯定慈济发挥很大的功能,帮助了很多人;只要提起慈济人,大家都非常欢喜、赞叹。他们问慈济团体怎样组织?用什么方法管理?制度是什么呢?其实,只是用「诚正信实」,启发每个人心中的大爱而已。慈济人以「戒」为制度,以「爱」为管理,日常生活中时时心存「诚正信实」,每个人都谨守自己的本分做该做的事 --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这就是「戒」。「戒」的积极面是「善」,人生应该多做「善事」,为善要竞争,为善要及时。所以说「诸恶莫作」是守戒的基本原则,而「 众善奉行」就是「戒」的积极面。

用爱来以身作则

  老师们在学校教学也要以「诚正信实」来修心,以「慈悲喜舍」来修身,用「爱」来以身作则。

  人与人之间一定要互爱,人生才会和谐。我们用爱关心别人,别人就会感恩我们。老师对学生也是一样,如果只有管教而没有爱,再怎么教也教不好。所以,对学生要先有爱才能教。但不是只有满口对学生说爱,在学生真正需要爱时,老师却无法付出,这样会产生「能说不能做」的反效果。

  如果我们平常告诉学生要守规矩,自己却做不到,如何能要求学生守规矩呢?

  我常提一段往事:我刚出家时,挂单在花莲的「慈善寺」,寺后面有条铁路。一天早晨我在后院洗衣服,有位小女孩正准备上学。当她走出寺门时,突然大声喊说:「你们看!老师告诉我们不要走铁轨,可是他自己现在正走在铁轨上!」

  这简单的一句话,当时给我很大的震撼,也成了我一辈子自我警惕的借镜。我会要求在日常生活中要「诚正信实」,就是起缘于那个时刻。

多用心

  总而言之,亲子关系要彼此间共同成长,不要「爱在心中口难开」。父母们要想一想:你们对孩子都爱得很深、爱得很浓,与孩子能有什么距离呢?他们小时候,你们不是抱着他们长大的吗?现在也应该一样拥抱他们。彼此要心贴心、手牵手,好好建立一个温馨的家庭。做到子女能时时感恩,父母能时时说爱;如此「谈情说爱」的家庭愈多,社会就会愈温馨。所以想要社会平安、祥和,每个人都有责任。

  志工老师们来到慈济医院服务,每一天都会看到生老病死的形态。相信你们对每一个病患家庭的人生感触一定很深!希望志工老师们能将真人真事的真理化为活生生的教育,用在学生的身上。未来的社会,唯有靠老师们的用心和智慧来带动。这是我对你们的期待!

  诸位老师都是静思语教学的「种子」老师,希望大家以身作则、用心做模范,真正用爱来教育学生。如果学生教好了,将来社会就会好。这样我们的一生才算没有白来。所以每位老师都很重要,不要轻视自己!你们若能将这些孩子教育得好,将来都有好家庭、好人生,那么社会就能顺其道了!

精彩推荐